客委會李永得主委出席「送聖蹟字紙祭」並與陪同官員合影

美濃正月初九送聖蹟字紙祭 李永得期後生傳承文教精神

【特派記者陳柏言/專題報導】正月初九在傳統上,是美濃廣善堂舉行送聖蹟字紙的日子。客家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永得今(2)日參加祭典時,除重申「崇文敬字」的客家傳統外,更強調文化的傳承在於新生代的加入,而傳統的延續更重要的是其歷久彌新的內在精神,就送聖蹟而言,其所傳達的正是我們客家人格外重視教育文化的傳統,也希望更多的客家後生能夠繼續實踐。

李主委身穿長衫全程參與今日上午舉行的祭典儀式,陪同者有高雄市政府民政局、美濃區公所及社團等地方官員代表一行。李主委表示美濃文化底蘊深厚,承襲客家「敬字惜紙」精神,每逢農曆正月初九天公生舉辦「送聖蹟字紙祭」表達對文字的敬重,今年更被評選為2020客庄12大節慶,表示客委會的重視及肯定。

美濃區長鍾炳光則表示,「送聖蹟字紙祭」已成為高雄市無形文化資產,而美濃客庄歷來重視的耕讀文化,博士比例堪稱全臺之冠,自古也反映在「崇敬文字」的涵養上。為了讓美濃子弟更加了解其內涵,今年特別擴大舉辦送聖蹟活動,於2月1日至2日在美濃廣善堂、區內4座敬字亭及美濃舊橋隆重舉行,並號召周邊社區、里辦公處級學校共襄盛舉,不僅邀集在地居民見證百年文化祭典,揭開文字神秘面紗,也為農曆年後增添不少熱鬧氣息。

本次「送聖蹟文化節」還原傳統祭儀方式,從2月1日「迎聖蹟遊行」揭開序幕,隊伍由廣善堂出發前往「瀰濃庄敬字亭」、「上庄仔敬字亭」、「下九寮敬字亭」、「龍肚庄敬字亭」,施行早期沿街收集字紙傳統,並在各敬字亭前進行儀式,象徵性燒化字紙,亦有祈福意涵。接續2月2日(農曆正月初九)於美濃舊橋舉行送聖蹟字紙祭,遵循古禮由客家八音團引領下,將象徵性之燒化字紙灰送至美濃溪再到浩瀚大海,上達天聽,庇佑美濃子弟學業進步。

美濃不僅依山傍水令人流連忘返,「送聖蹟字紙祭」更是充分展現客家敬字惜紙精神,活動正值週休二日歡迎民眾蒞臨參與,感受美濃文化之美;但因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若有感冒、發燒等不適情形,應自主防疫避免外出參與活動,參與民眾也應做好防疫措施,配戴口罩並勤洗手,活動現場也有設置防疫宣導及提醒。美濃區公所呼籲「敬字惜紙是美濃優良傳統、配合全民防疫則是最新潮流」。更多活動資訊詳情「高雄市美濃區公所」粉絲頁查詢。

客委會李永得主委出席「送聖蹟字紙祭」並與陪同官員合影

客委會李永得主委出席「送聖蹟字紙祭」並與陪同官員合影


客委會李永得主委等人遵循古禮進行燒化字紙祈福儀式

客委會李永得主委等人遵循古禮進行燒化字紙祈福儀式


客委會李永得主委致詞

客委會李永得主委致詞


美濃「送聖蹟字紙祭」活動

美濃「送聖蹟字紙祭」活動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客家委員會;客委會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