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謠言滿天 民進黨:防疫視同作戰 赴警局提告謠言散播者 遏止惡劣行為

【特派記者呂祈杰/專題報導】針對近日防疫武漢肺炎期間,網路卻不斷流傳不實訊息,造成民心恐慌,民進黨發言人何博文、周江杰今(31)日召開「防疫視同作戰 不容網路口罩謠言」記者會。何博文表示,民進黨政府在武漢肺炎防疫期間,積極提出許多具體的作為,希望能夠穩定民心。而防疫視同作戰,在這個節骨眼,大家應該要更加合作,共同抵抗武漢肺炎的疫情。

何博文接著表示,很遺憾在防疫的過程之中,卻有非常多的有心人士,在網路流傳,「民進黨政府公司統購口罩後,批給超商四到五元,每個口罩賺三到四元,每天出貨四百萬到六百萬個,請問民進黨每天可賺多少錢?民進黨禁口罩一個月,只有自己可買跟賣,一天賺一千五百萬,乘以三十等於四十五億」,如此充滿惡意且非常惡毒的不實訊息,以訛傳訛,造成民心的恐慌。

他強調,針對這樣的網路謠言,民進黨絕不姑息,特別在防疫視同作戰的當下,絕不容許這樣的謠言在網路上散播,造成民眾的恐慌,甚至嚴重污蔑本黨,所以民進黨決定針對這個部份正式提告,希望能夠遏止這歪風。

另外,針對民眾質疑政府禁止口罩出口一事,何博文說明,為了讓口罩適度的調控,讓民眾有安全無虞的口罩使用環境。政府已經採取積極的作為,除了要求禁止口罩出口之外,包括中華郵政及各通路也都嚴加管制口罩的出口。

何博文提到,針對最近武漢肺炎的防疫,包括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加拿大總理杜魯道、美國國會議員等,也都在最近這段期間,高聲呼籲,台灣應該要能夠加入WHO,讓台灣第一時間,能夠掌握最新的疫情,共同參與全球性的防疫工作。所以,不管台灣政府或是所有國人同胞,大家應該要更加同心協力,讓武漢肺炎疫情盡快平息。

周江杰表示,口罩限購三片的政策,暫定執行至2月15日,讓大家可以買到口罩,成功防疫。今(31)日起,政府會徵購國內生產的400萬片口罩,其中140萬片供醫療及防疫公務使用,260萬片供民生需求。此外,考慮到年假過後成本降低,自明(2/1)日起口罩單價會調降至6元,統一售價,避免供需失衡、造成哄抬。銷售點會在四大超商,醫院內或附近的藥妝、藥局、醫材等通路,讓民眾能買到口罩。周江杰也再重申,政府會統一徵購、統一調控、統一售價,「口罩夠用就好,請民眾不要囤積」。

針對年假出貨的口罩為什麼單價8元,周江杰也向大眾釋疑,由於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口罩的市場需求超過平常的42倍。此外,年假的人力成本也相對較高,例如物流業者在年假要緊急召回,司機加班費是平常的3至4倍。而政府已經宣布全面徵購國內廠商的每日製造的產量。為了避免供需失衡,哄抬價格,經濟部會召集業者統一價格,明日(2/1)起調降至6元。

周江杰最後強調,防疫視為作戰,不希望有心人士還在網路散播不實謠言,造成社會不安。他也呼籲國人,如有看見口罩價格異常,請立即撥打1950專線,或撥打各縣市消保官電話檢舉。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民進黨;民主進步黨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