翼飛設計公司設計師趙國松,以台灣小農新品牌「三草二木」的設計,獲得「德國國家設計獎」2020年度的優勝肯定。(記者林獻元攝)

台灣設計連得德國兩大獎 台灣小農包裝國際爭光

【特派記者巫月樺/台中報導】台灣設計獎再傳捷報,台灣小農廠商「三草二木」的包裝設計,連續獲得國際二項設計大獎肯定,去年拿下德國IF設計獎後,今年再度獲得「德國國家設計獎」2020年度的優勝肯定,也是台灣唯一一家獲得德國國家包裝設計獎肯定的台灣廠商。翼飛設計公司設計師趙國松表示,得獎後更深刻體會台灣設計工作者的艱辛,呼籲政府可以思考如何補助業者挑戰國際比賽的鼓勵制度。

設計師趙國松表示, 這次翼飛設計公司以台灣小農新品牌「三草二木」的設計獲得獎項肯定,蜂農強調蜂蜜有各種不同花香口感,設計師一開始也懷疑「怎麼可能會各種不同口味?」 經深入了解,原來是開車載蜂四處旅行,有不同的盛開花朵就放蜂,以「逐花而居」的模式採蜜,所以會有龍眼、柳丁、荔枝、向日葵、柚子等多種不同品項。

趙國松表示,小農堅持蜂蜜不同口感的精神,採用「逐花而居」的的方式,讓他深受感動。因此利用這樣的意象概念進行延伸,除了在主視覺的設計上,著重於台灣各地不同特色花種的元素之外,考量市場以台灣為主,中文品牌名稱則運用了手寫筆觸,以傳遞蜂蜜質樸溫和的內涵,再加上以各地特色花種的插畫搭配,完成了整體設計。

翼飛設計公司從台中市起家,目前幫許多國內外廠商設計品牌形象、商品、拍攝影片微電影,國立故宮、台積電、梨山賓館、國立自然博物館、國家圖書館等都有他的設計作品。

趙國松指出,接觸許多中小企業廠商後,看見許多很有創意想法的小農,他們用心製作整產品,有時也會被他們的堅持所感動,經過彼此交流互動,設計出好作品之後,就想幫他們推廣,因此報名參加國際比賽。

但報名後深刻感受到,參加一場國際比賽到得獎所投入的經費將近20萬元,根本不是小農廠商或小設計公司能夠負擔,難怪得獎作品永遠都是大型設計公司,尤其對岸中國挾著資金的優勢,作品屢屢在國際比賽得獎,長久下去台灣的國際設計能力聲望和形象恐會慢慢淡出國際舞台。

趙國松以自身比賽經驗指出,這次德國國家設計獎選上他的作品,但要先報名再參與復審競賽,一次參賽費用到最後要拿到獎項,總共花費金額快20萬元,自創品牌的中小企業願意花錢在設計上已屬少數,願意花錢參加包裝設計比賽更是稀少,雖然得獎獲得一種名聲肯定,但代價也不小,趙國松也呼籲政府機關可以協助設計界參與國際比賽,讓台灣的軟實力讓世界看見。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