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光科技大學動保學程開設寵物美容課程,三十人主動報名「TKA校園組寵物美容模擬犬C級檢定」考試,結果有二十二位順利通過,更有五位學生獲得技術獎。(記者陳榮昌攝)

弘光科大動保學程5學生獲寵物美容檢定技術獎

【特派記者邱瓊如/台中報導】弘光科技大學動保學程開設寵物美容課程,大一及大二修課學生為檢視學習成果,共有30人主動報名「TKA校園組寵物美容模擬犬C級檢定」考試,結果有22位順利通過,更有5位學生獲得技術獎。大二學生得知順利取得證照,激動的抱著老師喜極而泣,學生說,從零開始培訓,而老師陪同練習到深夜11點,才能在短短3個月考取證照,真的很感謝。

助理教授楊靜芸表示,領有證照而後從事寵物美容是未來趨勢,因此鼓勵學生踴躍報考。由於學生都是第一次參加檢定,為了增加他們的技術與信心,除了課堂既定課程外,更多人選擇自主練習,利用課餘或假日時間加強技巧,她只要有空便會陪同一起練習,學生遇到不會的馬上提問,她則立刻指導,甚至曾練習到深夜11點多,楊靜芸說:「我真的好想幫助學生,讓他們全部通過檢定。」

楊靜芸指出,這個檢定必須在3個小時內剪出指定的造型,雖然是使用模擬的假狗,但難度算高,尤其學生是第一次接觸,在短短3個月能夠通過檢定很不容易,其中馮師傑、黃紫婕、翁詩穎、江佳叡、廖彩妏這5位學生更獲得大會技術獎,代表學生對毛小孩體型下刀的方式更精準,穩定度獲得評審青睞。

「剪刀拿得好,替寵物操刀修剪出的線條才會美!」楊靜芸說,檢定前要求學生練好基本功,請學生練習拿剪刀的每一種姿勢,而且每個姿勢至少剪100次,讓剪刀拿得更穩,每天不斷更換姿勢練習,訓練學生的手部肌肉,學生很認真,把握時間與機會提升技術。

大一學生黃紫婕說,畢業後要從事寵物美容相關工作,因此,得知檢定訊息後馬上報名,念大學前沒接觸過這個領域,所以很緊張,檢定前特別加強技術,假日跟同學相約到校練習,能夠拿取證照很開心,接下來要再準備其他的檢定考。另一位大一學生馮師傑則說,藉由檢定考試的密集練習提升技術,通過檢定後也增加自信心。

大二學生江佳叡說,對寵物美容很有興趣,才從美容科轉而念動保學程,不過因為要念生物學、化學等以前沒接觸過的科目而比較辛苦,但是她比別人更努力,這次檢定加倍練習,拿剪刀重複操作,不但通過檢定,更榮獲技術獎。另一位大二學生廖彩妏則表示,為了檢定一天至少練7小時,練習過程中得非常有耐心,剪毛後要細修,才能把形體修剪得更美,廖彩妏說:「沒有嘗試就不會有結果,檢定學到的技術是累積未來工作的實力。」

動保學程主任邱駿紘強調,弘光動保是中彰投苗雲嘉僅有的一所培育動物保健學校。弘光科大順應社會趨勢、因應產業需求,成立中部第一所符合勞動部寵物美容丙級證照考場,裨益培養學生具備寵物美容專業證照考照能力。

此外,弘光動保也結合動物醫院與寵物產業,來培育動物照護與營養保健及寵物經營與管理專業人才。邱主任邀請對動物保健有興趣學生,一齊加入最實用、創業就業一級棒的弘光動保。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