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師做公益 讓柬埔寨孩童揮灑生命色彩與溫度

【特派記者巫月樺/花蓮報導】曾獲2012年德國紅點設計獎的設計師王宣方,走在最新的世界潮流:環保時尚、愛心大使,王宣方日前跟著慈濟義診團前往柬埔寨,化身為愛心公益大使陪伴小孩,讓大人安心看病,王宣方表示:自己無法像醫師一樣的醫他們的身病,但盡力帶給他們快樂,因為每個生命都希望能快樂,「快樂和健康是一體兩面,找回快樂其實也只是回覆身心的健全與安康。」

外型清新亮麗,內在古道熱腸的王宣方,本身職業是設計師,假日則是茶道、鼓隊老師,可謂多才多藝、動靜皆宜。平日穿著時尚亮眼的王宣方,卻常跑到慈濟環保站做資源回收分類,王宣方經常運用設計長才,把回收來的東西拼湊成裝置藝術,例如慈濟近年母親節在中正紀念堂舉行浴佛大典,有一顆由回收寶特瓶拼裝、在星空下發光的地球,這是匯聚多位專業人士的製作,而王宣方也是成員之一。

經常利用假日作回收的王宣方常將作品照片分享到社群網站,跟朋友分享:做環保可以撿到很多寶物,但如果不愛惜他們,這些寶物仍會被遺棄在環保站。

2019年10月底王宣方跟著慈濟義診團前往柬埔寨郊區馬德望省義診,出發前就在思考自己可以帶給當地什麼,王宣方指出,醫師是醫他們的身,而我們活動就是醫他們的心。王宣方希望利用自己的畫圖專長,添加給當地小孩色彩,王宣方:「每個人從小都是從亂畫圖,以及用不同色筆發洩、構圖自己的世界,而有所快樂!」

王宣方在出發前買了許多全開紙裁切,並且畫出黑匡圖案讓孩子們可以著色,每一張都可以「愛的串連」,更另外準備100張白紙,希望讓小孩們可盡情創意、揮灑他們生命的彩筆,王宣方指出,這次不同國家的愛心人士一起聚集到馬德望,也希望孩子們用顏色添加馬德望的色彩,讓每一張圖畫增加不同的溫度。

在購買圖畫紙和文具時,雜貨店老闆問王宣方為什麼買這麼多張紙以及色鉛筆,當王宣方提及是要去柬埔寨發給孩子們,老闆就開始搬出一桶又一桶的筆和橡皮擦,表示他也想付出,讓王宣方感受到人間溫情就是這麼美,即使是無法前往的雜貨店老闆,也想跟遠方不認識的孩子們結一份好緣。

11月1日到3日慈濟在柬埔寨進行發放與義診,從機場到義診地車程約3小時的車程,而且幾乎是泥土與石子路。一路顛簸到目的地後,當時來了非常多家長帶著孩子來看診,因為他們難得能獲得免費的醫療服務和藥品,王宣方與其他活動組年輕志工一起帶動畫畫與歌曲。

孩子們請翻譯志工問可不可以帶走所有的圖畫,原來當地小孩平時沒有圖畫紙可以作畫,王宣方聽到後直接說可以,雖然她很想把這些圖畫帶回台灣做紀念,但想到對孩子而言,或許這是一輩子最感動的事情,她也希望因為那張紙的保存,種下心中愛的種子。

儘管語言不通,當地柬埔寨人都用雙手「合十」問候,也讓王宣方感到很親切,雖然只有短短時間的眼神與微笑交流,王宣方表示,那時語言不再這麼重要,因為情感可以跨越國際。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