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社區!我驕傲~屏東縣4社區榮獲衛生福利部金卓越社區肯定

屏東縣4社區於日前接受衛福部社區發展金卓越獎的肯定,再次讓屏東縣社區努力的成果躍上聚光舞台而被全國看見。
此次榮獲金卓越社區的獎項分別有枋寮鄉新龍社區及萬巒鄉赤山社區榮獲優等獎,長治鄉繁昌社區獲甲等獎,鹽埔鄉彭厝社區獲單項特色獎。
其中「新龍社區」為屏東縣首次獲得6個好讚認證面向的社區,以產學合作研發從廢棄魚鱗裡萃取膠原蛋白做成保養品,盈餘回饋推動社區老人福利,並透過復甦漁村文化,規劃一日漁夫活動(龍膽餵魚秀、清魚池、導覽解說、DIY等)吸引眾多遊客到場體驗增加社區產業收入,106年起又加入C級長照巷弄站站提供5天照顧服務,提供在地長輩更多的照顧需求服務。
「赤山社區」則以號召在地青年、地主,逐年的由居民親手將閒置荒廢多年的幼兒園打造成為社區的家(多功能據點),並改善社區髒亂點成為口袋公園,妝點社區公共使用空間,另繪製社區真人故事牆、成立了社區銀閃閃合唱團與旺來樂團,增添長輩表演舞台。
另外也由社區長輩帶著兒少、婦女老中青三代挖掘社區故事,製作黑搓粿、練唱車鼓陣、繪製社區故事繪本,進而一起參與森巴嘉年華鳳梨服裝走秀,激盪不同世代共同的社區記憶。
本次獲甲等獎的「繁昌社區」則是將多處廢棄老宅及豬舍的髒亂點綠美化,注入環保概念,增添社區休憩公共空間,並與在地繁華國小合作,繪製了「護庄衛民-義勇恩公廟故事」、「番仔寮惠迪宮」2本繪本,及「童年記趣故事牆」、「水圳故事牆」等,更是大仁科技大學邀請為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計畫中的協力社區。
「彭厝社區」則是結合鄰近大專院校及國高中小辦理各種社區關懷、環保生態教育、鄉土民俗及傳統藝陣等活動,透過世代交流進而傳承人文關懷之情與延續在地文化。
社會處表示:除了恭喜本次獲獎的社區外,對於社區能自主永續發展而獲得金卓越優等、甲等、單項特色獎為莫大殊榮。而自屏東縣開始推行好讚認證制度後,社區於認證的社區治安、社區環保、社福醫療、景觀營造、人文教育、產業發展六個面向經營社區,除了使社區有運作的方向,同時也使社區發展的基礎扎根,讓各社區在經營社區產業特色、強化社區福利及景觀外,提供認證獎金鼓勵社區再接再厲,共同營造安居大社區的願景。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