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文山、后里、烏日三座焚化廠委外操作營運契約,即將陸續期滿,市議員李天生(左)要求在重新簽約時,環保局應爭取更多的主導權,同時更新加強焚化爐功能,有效解決垃圾問題。(記者林獻元攝)

三座焚化廠委外操作營運即將重新簽約 市議員李天生要求爭取更多主導權  更新加強焚化爐功能

【特派記者巫月樺/台中報導】台中市文山、后里、烏日三座焚化廠委外操作營運契約,即將陸續期滿,市議員李天生21日質詢要求在重新簽約時,環保局應爭取更多的主導權,同時更新加強焚化爐功能,有效解決垃圾問題,避免發生垃圾大戰。

李天生指出,后里、文山焚化廠係委託民間業者操作管理,后里廠契約將於110年8月屆滿,文山廠契約將於111年10月期滿;烏日焚化廠則是由業者採BOT模式興建營運,契約將於113年9月屆滿,長達20年的委外操作營運,都將陸續屆滿,辦理重新招標。

他要求,重新招標時,市府應邀集專家參與,慎選操作廠商,同時把握機會,重新修改契約內容,爭取更多主導權,不再看廠商臉色,以利後續營運,包括主導處理費用價格及進場額度調度權等,以維護市民權益。

李天生說,現有文山、后里、烏日三座焚化廠,處理能量業已經飽和,重新簽約時,可要求民間投資或爭取中央經費補助,更新加強焚化爐功能,甚至考慮在不影響環境因素下,增設中小型焚化鍋爐,增加處理容量,徹底解決垃圾問題。

此外,李天生反映,各工業園區都依規定劃設環保設施用地,但是多數園區只闢建汙水處理場,並沒有興建小型焚化爐,各項廢棄物都丟給市府處理,並不公平;以台中工業區為例,園區中還有1公頃多的環保設施用地可供利用興建焚化爐,不過遲遲沒有動作。

李天生強調,台中市垃圾數量不停增長,各工業區廠商製造的廢棄物數量可觀,市府在審查興辦事業計畫時,應嚴格要求工業園設置汙水處理場及焚化爐,由各園區自主處理廢棄物,避免增加市府負擔。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