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委員沈智慧21日為北屯軍功國小「校園路跑補助計畫」鳴槍起跑。(記者林獻元攝)

台中首創有亮點 RFID晶片計時校園路跑施測計畫 立委沈智慧:教育部未編列預算 全力爭取社會及企業贊助

【特派記者巫月樺/台中報導】立法委員沈智慧21日上午8點為北屯軍功國小「校園路跑補助計畫」鳴槍起跑。軍功國小共465名小朋友和20餘位家長、老師、附近居民報名參加,在校長林淑玲帶領下,分批通過RFID(無線射頻辨識標籤)晶片計時路跑施測。

「RFID晶片計時路跑施測」首度出現在台中市校園,不但領先全國各縣市,也足以媲美大型國際賽事的標準。但是由於教育部目前沒有編列這項預算,因此沈智慧以及北屯區體育會,積極爭取企業贊助,並且洽請廠商以較低成本,製作簡易普及型測試器,以「用後收回再運用」方式運作。

身兼北屯區體育會理事長的沈智慧指出,這項以RFID晶片計時取代傳統碼錶,對路跑人員進行施測,是結合AI技術與數位平台的新技術,以資訊科技自動蒐集資料並產生電子報表,可以精確記錄大量數據。

沈智慧表示,這套新科技對千人以上的路跑活動,在計算成績及跑者資料時,可以大幅度降低人力成本,而且計算更精確。每位小朋友都有成績記錄,對於體適能測量,有莫大的幫助。學校可以用電腦程式統計、分析相關資訊,以擬定更適合學生的運動規劃。

日前在漢口國中、僑孝國小、四張犁國中、崇德國中等校舉行後,普遍獲得師生以及家長會熱烈歡迎,也有許多學校和北屯區體育會預約到校,協助執行「RFID晶片計時路跑施測」。

沈智慧說,教育部體育署規劃Sport & Health 150方案,希望中小學生,每星期在校運動都能達到150分鐘,以提升中體適能程度,但是對於各校而言,執行時,會遇到經費不足的問題。「校園路跑補助計畫」是配合前項方案推出的活動,並且突破困境,向企業募款成功,減輕家長負擔的成果。

北屯區體育會副理事長吳泳鋒說,為了鼓勵學生運動,爭取補助款來協助學校辦理。於學生路跑施測後,體育會補助每位學生50%(30元) RFID晶片計時費用,這一部份由國內上市公司波力環球企業大力贊助,學校僅需支付補助之外的50%(30元)費用即可。

沈智慧說,北屯體育會推動多元運動,一定全力以赴。也會爭取各項補助,為養成國民健全體格與身心而努力,熱誠歡迎大家多多運動。

台中北屯軍功國小小朋友和家長、老師、附近居民加,在校長林淑玲帶領下,分批通過RFID(無線射頻辨識標籤)晶片計時路跑施測。(記者林獻元攝)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