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 20日至台中豐原地區考察原住民族完全中學設置問題及豐東國中老舊活動中心使用情形。(記者林獻元攝)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考察 江啟臣爭取豐東國中老舊活動中心改建

【特派記者巫月樺/台中報導】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 20日至台中豐原地區考察原住民族完全中學設置問題及豐東國中老舊活動中心使用情形。立委江啟臣當場爭取教育部補助改建費用,獲教育部次長林騰蛟允諾積極研議辦理。

江啟臣指出,豐東國中羽球館,自1988年啟用至今,已超過三十年,館舍老舊,每年六月在這邊辦畢業典禮,悶熱的天氣對師生、家長都苦不堪言。由於豐東國中是台中市第二大學校,但師生活動空間明顯不足,因此請市政府資源,於設計規劃上靈活運用空間,同時增設停車場空間,可以友善社區居民,提供學校師生有更好的學習環境。

考察行程先至豐原文高一用地現勘,後轉至豐東國中會勘並舉行座談,有關設置原住民族完全中學乙事,討論許久,教育部如何與台中市政府合作,選擇適當之地點,在現場中熱烈討論。

江啟臣表示,文高一用地歷史由來已久,現在因少子化導致普通高中的需求不如過去強烈,八年前地方上的運動團體,鑑於運動場地不足,四處尋覓,透過江委員居中與市府協調,遷葬公墓,規劃將場地作為運動場地,讓運動團體、網球團體、居民有公有場地可用。然而在市府編列經費整地的過程並不順利,發生弊案,導致閒置、延宕至今。

江啟臣指出,文高一用地土地閒置多年,市政府應該要積極規劃,有效利用。若要規劃興建設置原住民完全中學,台中市政府應思考如何讓教育工程與居民運動需求、訓練網球國手等三個提案可以多贏,原住民的需求,當地居民對運動的需求,甚至是運動選手培訓基地,市政府內部應跨單位協調,也請中央教育部給予必要之協助。

台中市府教育局長楊振昇表示,目前此塊用地預計規劃網球場,所有權在運動局,3.5公頃用地公有與私有地約佔一半,私有地徵收費高達6億元,變更用地流程約要5年,建設經費有賴中央協助,但基本上教育部已不蓋國立高中,研議協助另覓其他國有用地。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