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公司招待脊髓傷友遊台北。(記者林重鎣攝)

脊髓傷友台北圓夢行 體驗高鐵無障礙設施

【特派記者巫月樺/台中報導】為協助身障人士實現搭乘高鐵出遊的夢想,台灣高鐵公司20日上午特別邀請社團法人臺中市山海屯脊髓損傷協會傷友,搭乘高鐵前往台北一日遊,讓傷友們能實際感受高鐵的無障礙設施及便利的轉乘交通接駁。

出發前,高鐵台中站古李安站長特別代表高鐵公司致贈車票,臺中市政府社會局長彭懷真亦蒞臨現場,祝福這趟旅程順利圓滿;該協會音樂班「脊時行樂樂團」,也特別安排一段口琴及烏克麗麗表演,藉以表達感謝之意。精彩表演吸引不少旅客駐足,並報以熱烈掌聲。

「脊時行樂樂團」由協會傷友、家屬和志工所組成,班長兼現任常務監事張先生,因工作意外造成胸椎部位損傷至今已25年。身為家中獨子的他,除了學習獨立照顧自己外,還必須擔起家計,非常辛苦。後來他在協會音樂班的培訓之下習得吹口琴的一技之長,也取得街頭藝人證照,目前是音樂班外出表演的台柱。

張先生雖於三年前搭乘過高鐵,但一聽到這次可同時與多位傷友一同搭乘高鐵前往台北一日遊,感覺特別有意義,對此趟旅行感到相當開心與期待。

山海屯脊髓損傷協會理事長蕭雅之表示,感謝台灣高鐵公司的協助,此次的圓夢之旅才能成行,讓隱藏在社會角落的脊髓損傷朋友們能跨越障礙,走出戶外迎向陽光。希望透過活動的舉行,使傷友們保持學習及勇敢面對的心態,與社會擁有良好互動,進而開拓人生視野。

高鐵台中站長古李安表示,台灣高鐵公司致力提供旅客友善的無障礙乘車環境,規劃完整服務方案,除針對行動不便旅客提供乘車導引服務外,亦提供購票服務及車站、列車無障礙設施,讓旅客從購票到進站、乘車、出站一路順暢。

希望行動不便的旅客,也能與其他旅客同樣感受台灣高鐵溫暖貼心、快速便捷的旅運服務。未來高鐵公司仍將秉持回饋旅客及社會的理念,持續協助社會弱勢族群,積極實踐成為「引領進步、創造美好的生活平台」之企業願景。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