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甲農民許欽龍與太太陳玉美,種植芋頭肯學習又勤問。(記者陳榮昌攝)

大甲農民許欽龍種植的芋頭以出眾品質獲得台中及大甲芋頭評鑑四次冠軍

【特派記者巫月樺/台中報導】大甲農民許欽龍,種植的芋頭二十餘年,種出高品質的技術,在台中及大甲芋頭評鑑中,奪下2008、2012、2018及2019年四次冠軍,沒有優良的種植技術何來一夕成名,不但提升了芋價,訂單更源源而來,區農會總幹事黃瑞祥表示,許欽龍夫妻聯手種植二公頃餘的芋頭,從種下芋頭苗至收成從不雇請幫手,勤儉之外對種植技術窮追不捨,而奪下芋賽四度冠軍優異成績,真是難得。

住大甲區江南里、農友許欽龍,原在工廠開車、後再駕駛砂石車,直到二十年前,耕田一生的父親許建福年紀老邁退休,他始返鄉接下二公頃餘的田地,與太太陳玉美開始種植芋頭作物,種植芋頭苗至收成全不雇用工人幫忙,且經常透查詢大甲區農會、農試所及農改場等農業專家,了解合理施肥、施藥及照顧芋頭生長過程等技術,再加上父親的經驗指導下,生產的芋頭外表亮麗,內質澱粉高,煮後Q、香、鬆致佳的品質。

大甲區農會主辦2008年、2012及2018年的大甲芋頭節品質評鑑及2019芋頭評鑑比賽中,評審精挑細選、嚴格評鑑下,許欽龍生產的芋頭,果然不負眾人所望,四度都在競賽中都獲得冠軍芋的頭銜,得到獎金、匾額,致獲獎後,其芋頭價看俏,統一運銷的大甲區農會訂單如雪片而來,令許欽龍夫妻樂不思蜀。

許欽龍說,大甲區種植芋頭量高達四百三十餘公頃,佔全國鄉鎮的面積第一位,台中市總面六百餘公頃中的三分之二,今年一般的芋頭多次砍莖葉避颱,導致芋頭果實粒小,不過品質依舊未變。

他再強調,芋頭品質沒有進步,將有被淘汰的一天,他不但參加芋頭班之外,還加入農會規畫的江南里二百公頃之農業經營專區,時時接受新的種植技術,讓民眾能永遠吃到最好的大甲芋頭品質。

大甲農民許欽龍種植的的芋頭,以出眾的品質,獲得大甲區農會主辦的2008、2012及2018年芋頭評鑑及2019台中市芋頭評鑑冠軍殊榮。(記者陳榮昌攝)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