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考察臺中地區交通建設,立委沈智慧針對台中捷運能否延伸到大坑一案,取得交通報具體承諾,列入前瞻建設計畫內。另外「全線加裝全罩式隔音牆以降低噪音」,也獲得交通部具體承諾。(記者林獻元攝)

市民福音 大坑設捷運站「有譜」、捷運沿線噪音「有解」 立委沈智慧極力爭取大台中地區交通建設「有成」

【特派記者巫月樺/台中報導】台中市民企盼的「大坑設捷運站」有譜了。立法委員沈智慧6日上午「直球對決」交通部長林佳龍,在沈智慧要求安排的「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考察臺中地區交通建設簡報及座談」上,針對台中捷運能否延伸到大坑一案,取得交通報具體承諾,列入前瞻建設計畫內,另外沈智慧堅持的「全線加裝全罩式隔音牆以降低噪音」,也獲得交通部具體承諾。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此次考察,係因台中市政府送給交通部的台中綠色捷運延伸大坑段,交通部遲遲沒有核定,回覆公文也模稜兩可,何時召開審查委員會議也沒有明確訂出時間,是否列入前瞻建設預算,也沒有具體承諾。因此,沈智慧要求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召委童惠珍安排考察,所有討論議題也由沈智慧提出。

會議由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召委童惠珍安排並主持,參與的單位及人員還有交通委員會簡任編審黃彩鳳、科長江建逸。交通部參事楊永盛、路政司司長陳文瑞、路政司公路工程科科長黃勝興、幫工程司陳俊成、鐵路工程專員鄧瑞艷。鐵道局主任秘書饒國政、規劃組組長陳慧君。高公局局長趙興華、規劃組組長林生發、工務組組長楊熾宗、二工處處長郭呈彰。公路總局副局長許鉦漳、交管組副組長劉世桐、員林段段長陳舜賢等人。

沈智慧積極反映民意要求,拋出許多台中市交通建設相關議題詢問官員,上午較受矚目的集中在以下三點。

沈智慧詢問,台中市政府9月30日提報修正計畫,交通部幾時會審議?本案是否納入前瞻計畫?林佳龍答覆表示,11月12日前鐵道局一定會審議完畢,報交通部。一個月內,交通部一定召開部級審議委員會。前瞻8800億元分成二個階段,第一階段4400億元已結束,將會納入第二階段4400億元前瞻建設計畫中編列。

沈智慧強烈要求改善捷運沿線居民反應的噪音惱人問題,應如何具體解決?負責施工的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副總工程師吳政育說,全線除了接近烏日站,因為要與台鐵路線交會,無法克服外,全線至松竹站,都會根據7月22日沈委員會勘結論加裝「全罩式隔音牆」。

沈智慧說,為台中爭取重大建設,她全力以赴緊盯不放,能向台中市民提交出這張漂亮成績單,要感謝大家的支持,也要感謝鄉親的鼓勵。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