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議員楊正中6日在民政業務質詢,要求市府應化被動為主動,體恤勞工、協助企業,落實、打造友善托兒環境。(記者林獻元攝)

市議員楊正中要求台中市政府應化被動為主動 體恤勞工、協助企業 落實、打造友善托兒環境

【特派記者巫月樺/台中報導】台中市議會6日進行民政部分業務質詢,市議員楊正中針對因過去勞動部執行企業托兒績效不彰,日前為鼓勵企業營造友善職場育兒環境,新增「職場互助教保服務中心」及「社區公共托育家園」納入托兒設施補助範圍一事,問臺中市政府對此有何計畫?並要求台中市政府應化被動為主動,體恤勞工、協助企業,落實、打造友善托兒環境。

議員楊正中指出,根據先前媒體報導「全國僅3%企業提供托育設施」,而台中市政府勞工局也在103至108年五年間總共編列了358萬,獎助企業設置托兒設(措)施,但實際執行只有232萬,而究竟又有多大的成效?

勞工局長吳威志說明,勞工局自103年起,已協助台中147家企業獲勞動部補助經費,並首創全國「加碼」提供獎勵金,視企業規模大小及辦理項目獎勵1萬至6萬元不等,目前已補助94家企業,據統計,台中企業已設置哺集乳室的比率已達78%、辦理托兒措施比率已達73.2%

楊正中表示,103至108年勞工局也協助企業向勞動部申請總共337萬7664元的獎助費用去做托兒措施、托兒設施以及設置哺(集)乳室。第一項總計協助約50家企業申請144萬8900元,其次則協助弘光科大附設的三家幼兒園申請了50萬9183元。最後則協助約85家企業申請131萬9581元設置哺(集)乳室。

楊正中說,從預算和經費申請情況可見中央到地方執行不佳,績效不彰。並問勞工局、社會局,打造友善托兒環境究竟又是誰的責任?

而今衛福部也放寬了社區公共家園的限制,楊正中也問社會局長彭懷真企業設置社區公共家園是否可行?彭懷真也答覆「可行」。因為台中有精密科學園區、中科甚至是台中市政府及議會,也可以往這個方面努力。

最後,楊正中強調如果扣除申請補(集)乳室以外,企業托兒執行績效可謂掛零。若真的要落實、打造友善托兒環境,勞工局未來也必須與社會局、教育局共同合作,研商如何協助勞工及企業。

勞工局長吳威志說明,企業如果提供彈性上下班、親子活動、孕婦專屬停車位或其他友善托兒相關措施等托育設施,將視其規模大小及辦理項目提供獎勵1萬至6萬元不等,其中,考量大型企業福利制度較完備,因此針對中小型企業進行獎勵。

吳威志強調,企業不一定要自己設立托兒場所,也可提供津貼或與托兒所合作,市府也已彙整全市各區共106家有意願與事業單位合作的幼托機構名單,提供企業參考合作對象。

此外,勞工局今年已辦理2場次哺集乳室及幼托兒設施說明媒合會,邀請僱用100人以上的事業單位,共145人參加;另也進行職場平權相關課程,並宣導相關補助辦法。如有企業符合獎勵資格,只要在12月6日前檢附相關資料即可向勞工局提出申請,經費有限,用完將提前截止。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