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愛醫院辦糖尿病預防活動。(記者林重鎣攝)

父母均有糖尿病遺傳子女達六成 「家」入控糖 守護健康 仁愛糖尿病中心陪伴

【特派記者巫月樺/台中報導】大里仁愛醫院暨仁愛基金會有鑒於糖尿病對國人的健康威脅,配合聯合國2018-2019世界糖尿病日,於6日上午在B1糖尿病中心舉辦一場「家」入控糖,守護健康,109世界糖尿病日in仁愛之活動,希望藉由活動提醒民眾對糖尿病的重視及預防,與糖尿病患者、家人、朋友共同管理健康的重要性。

糖尿病是全球盛行的疾病,依據2019糖尿病年鑑報告表示,高齡化社會的台灣,75歲以上長者中,每2人就有1人罹患糖尿病。另外,20歲以下的糖尿病患者相較2008年增加了4成,罹患糖尿病之人口速度逐年增加,糖尿病與生活型態息息相關,不論是大人或小孩都應透過良好生活習慣的維持及控制飲食、持續運動,以穩定血糖。

糖尿病中心主治醫師林文玉表示,糖尿病的症狀表現如:排尿次數增加及量多、不正常口渴、皮膚搔癢、視力模糊的症狀,常常讓人忽略或沒有聯想是糖尿病,若沒有即時發現接受治療藥物控制,慢性併發症可能會導致神經病變、失明、截肢等狀況發生。

活動現場透過簡單易懂的闖關關卡 (健康殺手要小心、健康飲食聰明吃、趣味遊戲我最行),讓現場參加的民眾了解自己的健康、對糖尿病疾病有概念,對於低血糖有警覺性;並藉由小遊戲讓民眾認識六大類食物的分類,鼓勵均衡攝取每類營養。最後並邀請現場與會的民眾打卡按讚、留言張貼加油便條紙,提醒民眾注意自己的健康。

仁愛醫院副院長、內分泌主治醫師林文玉表示,2018-2019年世界糖尿病日的主題家庭與糖尿病,家庭中如父母2方都有糖尿病,子女罹患糖尿病的比率高達6成。

父母1方有糖尿病的話,子女罹患糖尿病的比率也有高達4成,呼籲有糖尿病家族史的家庭成員要有健康的生活型態並定期追蹤血糖,降低罹患第2型糖尿病的可能性。

林文玉進一步表示,有家庭成員的支持對糖尿病患者不論心理或生活中照顧、飲食及用藥的提醒,對穩定血糖也有明顯的成效。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