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清NEW FQ融聚文創 清新亮相海峽兩岸文博會

【特派記者巫月樺/福建廈門報導】2019年11月1日,第十二屆海峽兩岸文博會在廈門國際會議展覽中心開幕,本屆文博會主題為“文旅·共生”,旨在搭建文創、旅游、影視、科技跨界共生的產業交流平臺。業界認為,今年是中國文旅融合元年,很多地方都在“IP+文旅”方面進行了全新探索。一向敢于爭先、勇于進取的福清,在縣域經濟綜合實力躋身全國百強縣市第18位的同時,制定了進一步加快文化產業發展的政策措施。自去年啟動了首屆融聚文創季,為期兩個多月。活動主要包括文創季啟動儀式、“福清有禮”文創產品征集設計、“童眼看福清”青少年奇思妙想征集以及“福清的100種打開方式”海選征集、舉辦城市文創圓桌沙龍和福清首屆文創展。通過嘉賓主題演講、圓桌對話、本土文化傳播展示等方式,進行深入的設計理念交流碰撞,使福清優秀傳統文化與現代文化創意碰撞出火花。

福清什么最出名?是勤勞肯干、搏拼天下的福清哥,還是琳瑯滿目、令人垂涎欲滴的美食小吃?或許,首次亮相海峽兩岸文博會的NEW FQ融聚文創展區將給出不一樣的答案。在廈門國際會展中心A1館文旅IP展區A1T03展位,用“永福”、“清源”作為創意主題,以象征“山自永福里”的靛青,和“水自清源里”的湛藍,搭配出一幅唯美畫卷,還原了海濱鄒魯、文獻名邦的深厚底蘊,也復刻了擁有“唐陂、宋橋、元佛、明塔、清寨”的玉融圣地。

本次文博會展位的文創元素就來自于首屆文創季的征集成果,展位上的主視覺元素是來自海峽兩岸設計師繪制的福清鄉關標志——瑞云塔、石竹山以及正在申報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項目的“佾舞”等插畫,這些都是最具代表性的福清文旅IP。而展品中用福清小吃光餅、海蠣餅、番薯丸和國家地理標志“一都枇杷”等創作的零錢包、眼罩、筆記本等文創小物也十分吸引年輕族群的眼球。

本次參展亮相,為福清文旅融合進一步拓寬思路,推出富有文化內涵、福清特色、創新創意、貼近市場和具備產業開發價值的原創文化創意產品和文創產業品牌、推動福清文化創意產業的高質量發展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臺和借鑒學習的機會。未來NEW FQ融聚文創季還將在文旅融合、品牌IP打造上進行深度培育,在文化產業發展方向上積極探索屬于福清的文創之路。

福清NEW FQ融聚文創 清新亮相海峽兩岸文博會

福清NEW FQ融聚文創 清新亮相海峽兩岸文博會

福清NEW FQ融聚文創 清新亮相海峽兩岸文博會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