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象嶼杯”兩岸四大高校圍棋與人工智能邀請賽廈門開賽

【特派記者巫月樺/福建廈門報導】2019“象嶼杯”兩岸四大高校圍棋與人工智能邀請賽于11月2日在廈門跨境電商產業園開賽。作為海峽兩岸文博會分會場并同期舉辦的重要活動,此次賽事集合兩岸四個頂尖高校的圍棋好手參賽,各高校參賽隊伍由校友和學生組成,并由一位國手為領隊,這是清華大學、北京大學、臺灣大學、廈門大學四所高校首次同臺競技。

本次比賽由海峽兩岸文博會組委會、廈門廣播電視集團、廈門市圍棋協會主辦,北京大學校友會、清華圍棋基金、臺灣大學校友會、廈門大學圍棋協會協辦,廈門線道文化傳播有限公司承辦,并由世界五百強企業象嶼集團獨家冠名。

本次比賽在廈門跨境電商產業園2號樓八樓多功能廳舉行。廈門跨境電商產業園由象嶼集團開發運營,是自貿區重點產業平臺之一,集海關通關監管、產業鏈運營支持等功能為一體,提供辦公、展示、供應鏈金融、電商倉儲等全方位服務。

柯潔首次以清華學生身份亮相并挑戰機器人

開幕式現場,柯潔亮相吸引了大家的關注。這是他自今年入學清華大學以來,首次以清華大學學生身份參加校外的圍棋活動。本次清華大學派出了3位校友和2位學生組成的戰隊,由世界冠軍江維杰九段領銜。柯潔的到來,更是為清華大學隊增色不少。

據了解,柯潔于今年7月26日拿到清華大學錄取通知書,正式成為清華大學2019級工商管理專業新生,是清華大學圍棋史上實力最強者的在校學生之一。

目前世界最先進的工業機器人之一——棋智,亮相比賽現場并舉辦圍棋擂臺賽,向圍棋選手發出挑戰,只要下滿50手(機器人執白棋)勝率達到30%及以上,均獲得主辦送出精美禮品。

現場有不少愛好者嘗試挑戰機器人,但很快勝率都跌破了30%,無一成功。柯潔也興致勃勃地來到擂臺現場,準備挑戰下這個人工智能。然而意外的一幕發生了,之前運行得好好的機械臂,在柯潔落下第一步的時候,機械臂毫無反應,現場工作人員緊急調試也沒有效果。重新啟動和聯網后,機器人挑戰重新開始,柯潔執黑先行。這款人工智能黑棋的初始勝率40%左右,柯潔與電腦激戰布局50手,勝率并未降低,遠遠超過了30%的勝率要求,挑戰成功。

柯潔在現場接受多家媒體聯合采訪時表示,這是他第一次以清華大學學生的身份參加圍棋活動,看到這么多人喜歡圍棋他也很開心,這個比賽重在交流,希望越來越多高校的學生能加入到這個比賽中來。

四大頂尖高校同臺對弈開啟智慧碰撞

本次參賽的四大頂尖高校是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廈門大學和臺灣大學。各校參賽隊伍由在校學生和校友組成,來自各個專業、不同領域,一定程度上代表著目前各校的實力。其中清華大學領隊為世界冠軍江維杰九段,北京大學領隊為全國冠軍李喆六段,臺灣大學領隊為臺灣棋王、天元雙冠王林君諺八段,廈門大學領隊則為王鷺三段。

11月2日-3日上午,四大高校之間單循環比賽。本次比賽,來自四大高校隊伍由國手及校友、學生組成的戰隊,每隊六人,國手一人領銜,且每隊有一名女棋手。屆時,國手將搭檔一位男隊員下聯棋賽,并設一局女子個人賽、一局男子個人賽和一局男雙賽。場面異常熱鬧,賽制生動有趣。四個隊伍將通過單循環的比賽,最終以積分的形式決出名次。

11月3日下午,則舉行另外一場特殊的比賽——奇點賽。奇點賽由各領隊國手擔任主將,挑選三個隊員組成戰隊進行比賽。第一手棋由雙方主將自行落子,隨后的對局,由主將從己方隊員的著手中挑選一手進行對局。主將有三次機會使用自己的選點,但每使用一次機會要被罰1子。屆時,北大將對戰清華,廈大對戰臺大。

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廈門大學這三所大陸重點打造的“雙一流”大學,是大陸高校智慧的代表之一。臺灣大學作為臺灣地區的最高學府,匯聚臺灣一流人才,也是臺灣智慧的象征。此次賽事是首次四大頂尖高校同臺對弈,也是兩岸頂尖高校通過圍棋這座“聯誼橋”開啟智慧碰撞。

臺灣大學棋手陳昱睿接受采訪時表示,很高興能和大陸的頂級大學生圍棋高手交流,希望這次邀請賽自己和隊友能進入團體前兩名。

馬曉春講解人工智能

本次人工智能元素非常豐富。除了智能機器人設臺擺擂以外,11月3日下午15點,四個高校隊將舉行一場別開生面的比賽——奇點賽,奇點賽將邀請世界冠軍馬曉春九段結合人工智能的分析系統進行大盤講解,通過大屏幕對外展示人工智能隊伍的算法和勝率,分析比賽的趨勢,分享人工智能與圍棋結合的相關知識。

除了人工智能大盤講解、機器人擺擂臺外,還將集合目前市面上在售的人工智能圍棋書籍進行集中展示,向外展示和講述人工智能與圍棋的淵源與故事。人工智能元素貫穿全程比賽,讓更多人深入淺出了解人工智能,接觸人工智能,增強和推廣人工智能方面的普及與宣傳。

目前圍棋是實現人工智能全產業鏈應用的領域,是大數據收集和分析計算能力的典型體現,也是目前各科技公司用于探索深度學習、比拼人工智能水平的競技場。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