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要高鐵! 民進黨地方黨公職、地方仕紳籌組「高鐵延伸宜蘭促進會」

(影音新聞)

【特派記者巫月樺/宜蘭報導】為呼應交通部將高鐵延伸至宜蘭的重大建設計畫,今(30)日宜蘭在地仕紳與民進黨中央地方等黨公職,一同召開「高鐵延伸宜蘭促進會」籌備大會,現場並湧進超過兩百位民眾擠爆會場,用親身參與告訴政府,宜蘭人支持這項平衡東西城鄉差距的重大交通建設計畫。

「高鐵延伸宜蘭促進會」發起人宜蘭市長江聰淵表示,作為宜蘭市市長他強烈支持這項重大交通建設計畫,尤其對於在地發展一定會強力提升,加上明年蘇花改全線通車後,宜蘭可能進入新一波塞車黑暗期,透過高鐵延伸宜蘭,給東部民眾另一種選擇,這就是有做事的政府。

發起人前縣長林聰賢認為,他做過地方父母官深知交通建設的重要性,過去民進黨執政下的宜蘭把一項項不可能任務一一完成了,這是從陳定南縣長時代開始一步一步規劃傳承下來的,北宜高鐵其實一直有在規劃中,它就是「直鐵的升級版」,其實這也是中央跳脫傳統思維建構一個「環島鐵路網」的方式,北宜高鐵就是「環島鐵路網」的第一步。林聰賢強調,依現在台灣城鄉的發展,希望中央政府不要再迷失已人口規模,短期經濟效益作考量,爭取高鐵延伸至宜蘭,是基於長遠的國土規劃,讓長遠國家朝有利發展的目標。

立委陳歐珀表示,他在這八年的立委任期中針對相關議案提過3次總質詢並超過10次以上的委員會質詢都在爭取「北宜直鐵」的重大交通建設,他可以很負責任的說「高鐵就是直鐵重要替代方案跟升級版」,建議高鐵可依據95年快鐵環評替代方案之一,併入北宜直鐵的路廊評估,行政程序「不用另案作評估」可直接放入既有的評估中

陳歐珀還說,他絕對尊重交通部的專業也感謝交通部重視東部區域城鄉發展,未來估計高鐵可以輸運14000-18000人左右的運量,將來搭配縣內大眾運輸系統整合,才能有效紓解宜蘭交通。

發起人前議長陳文昌表示肯定交通部有重視宜蘭的交通問題,對於小英政府規劃高鐵延伸宜蘭是好事。

過去「龜山造吊橋、台北打隧道、宜蘭建大學」總是在宜蘭大小選舉時必提的政見,時光飛逝,這二、三十年來,後兩項政見已經成功,這是負責任的民進黨對於宜蘭的承諾。一項政策的推動本來就是需要人力、物力與時間的支持,高鐵延伸宜蘭更是如此,如今中央政府願意聽取在地意見,將高鐵東延,民進黨所有黨公職謝謝小英總統與林佳龍部長對於宜蘭重大交通建設關注支持,藉由籌備會成立告訴全國民眾宜蘭地方仕紳會盡全力支持這項建設。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