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運動會已經舉辦20年了,全台灣的民眾恐怕對全運會旗幟完全不熟悉,更難了解這個比賽對縣市長能力的考核,其實有清楚客觀標準。

第11屆全國運動會金牌戰臺北市連霸有望 韓國瑜市長的高雄市穩輸江山 看見陳菊和郝龍斌留下的遺產大不同

還有一天,桃園第11屆全國運動會就要閉幕結案了,過去這5天的各團隊戰績,還是臺北市成績一枝獨秀,累計到今晚已經斬獲78面金牌、64面銀牌,排名居次的新北市和台中市各奪54和50面金牌,看起來侯友宜市長和盧秀燕市長都無法翻身搶得總統獎了。

每兩年一屆的中華民國運動會,簡稱全運會,也等於是六都大戰,因為六都資源都多,而台中、台南、高雄合併縣市後的資源加倍,理應成績加倍,但目前高雄市42金、台南市20金,只能和地主桃園市的41金搶奪第4名席次,今年也是韓國瑜市長接下高雄市之後的第一個全運會之戰,回顧高雄市幾年前連霸全運會總統獎(金牌總數第一)的風光,令人遺憾高雄市最近幾年為什麼成績大滑坡??難道是現任市長帶塞嗎?

熟悉全國運動會體制與規則的人都知道,如果一個縣市長擺爛,那後繼者就會吃大虧,因為全運會有限制戶籍必須三年以上才能參賽的規定,所以遷移戶籍或者是新設戶籍未滿3年者都不能代表所屬縣市參加,僅僅上任10個月的韓國瑜市長不是能力不行,而是過去三到四年的市長辦事不力,貽害後繼者,那三年前高雄市的市長是誰呢? 大家都知道是陳菊,為什麼陳菊在2009年辦完世界運動會之後,曾經帶動高雄市競技運動一度提升競爭力,獲得民國104年(主辦城市高雄)全運會74金77銀,遠優於台北市、新北市(各56金),也優於台中市48金、桃園市28金、台南市26金。

之後的第10屆全運會移師宜蘭縣,台北市的成績逐步攀升到70金(成長14金),新北也增加5面金牌到61金,而一度風光的高雄市在辦完高雄全運會之後實力大崩盤,只剩56金,足足消失了18面金牌,當時高雄市還是陳菊市長執政,到底陳菊團隊出了什麼事情,陳菊的市府團隊沒有交代,還好去年代表民進黨參選高雄市長的陳其邁落選,所以今年高雄市參加全運會的戰力更滑落陳其邁不必負責,陳菊前市長應該可以推卸責任說現任市長無能,而把自己執政12年的退步推卸一乾二淨。

相比於高雄市最近4年參賽成績的一塌糊塗,已經執政5年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卻可以在全運會開出兩張(106年第10屆、108年第11屆)第一名成績單,但柯文哲也不必沾沾自喜,因為他這個不懂體育的醫生市長在五年內換了五個體育局長,還好台北市的體育局在前兩任市長馬英九、郝龍斌任內逐漸建立起一套良好培訓人才制度,加上台北市體育總會下轄的各單項委員會(協會)資源豐沛,搭配體育局長下屬的文官制度很上軌道,所以台北市能在近兩屆的全運會(宜蘭、桃園)都打勝仗。

過去20年,全國運動會有兩個集團競爭,第一集團是資源最豐(包括人口數)的六都對決,第二集團是六都之外的16縣市(包括福建省轄的金門和連江縣馬祖)相爭,金門馬祖澎湖這些地區加起來人口數還不如台北市一個大安區多,他們很難在金牌戰有所作為是合理結果。不過,看看高雄市的成績大退步,以及台南市長期以來成績不爭氣,到底是韓國瑜的錯還是高雄市台南市前任市長的無所作為,恐怕行政院長應該召集教育部和幾個大城市的執政者好好檢討了。

全國運動會在最近6年的金牌戰變化大,台北市整體成績是進步最明顯的一個城市,原因來自於體育團隊的進步。

全國運動會在最近6年的金牌戰變化大,台北市整體成績是進步最明顯的一個城市,原因來自於體育團隊的進步。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