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上穀倉藝術館最新一期展覽「雲影天光,我們騎過池上的綠與黃」邀請藝術家與池上居民交流分享

【記者巫月樺/台東報導】池上穀倉藝術館最新一期展覽「雲影天光,我們騎過池上的綠與黃」邀請藝術家與池上居民交流分享

甫獲「遠東建築獎」舊屋改造特別獎「首獎」的池上穀倉藝術館,是由池上多力米故事館董事長梁正賢先生自費改建,並由台灣好基金會經營管理。最新一期展覽「雲影天光,我們騎過池上的綠與黃」,台灣好基金會邀請建築師陳冠華,帶領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所進行策劃。9月30日(一)舉辦藝術家分享交流會,邀請三位駐村藝術家鹿向夷、鍾舜文、簡翊洪,以及策展人陳冠華老師來分享駐村創作心得以及策展的概念,池上鄉長、在地藝術家、學校校長與店家…等都到場參加。

「這次展覽除了池上藝術村駐村藝術家很棒的作品外,透過『腳踏車』為主題,連結在地與外來居民,共同去經驗池上。從腳踏車的顏色改造,讓屬於池上的顏色共識不斷的被提煉。」冠華老師說,透過這樣的參與,讓藝術館是屬於大家的藝術館。對他來說,池上是台灣的烏托邦,透過生活的潛移默化,慢慢挖掘出屬於台灣的美感。因應網路時代,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系的同學們以「人人都是攝影師」作為號召,透過不同人的角度,回顧池上的觀光,也是在美學上的一種嘗試。

藝術家鹿向夷分享了自己在池上的駐村生活,其作品「雙城」,是她在池上遇見的起霧景象,讓她回到自己的青春時刻,而此畫面就像是台中與池上,兩個地方的對照。對鍾舜文來說,她畫的貓咪反應了自己駐村的精神狀態,閒適而有安全感。來到池上後,她嘗試畫了第一幅風景畫,關於在池上田中間的樹,這是她在故鄉美濃很少看見的風景。最後一位分享的藝術家是簡翊洪,他將與壁虎共處的駐村生活經驗畫成一幅作品,他也從池上駐村後開始落款。未來也將繼續完成池上的風景創作。.

此次展覽集結2017年暑期至2019年年初於「池上藝術村」計畫駐村的8位藝術家,池上鳳珠、魯漢平、簡翊洪、鍾舜文、鹿向夷、陳俊華、蔡鎮澤、吳耿禎,他們從描繪曙光乍現的稻田美景到優美的詩詞撰寫等,分別以不同類型作品,呈現池上景物的美好,讓您透過藝術家的畫筆同遊池上。

入口長廊展示的街道紀錄,帶領我們走訪池上的大街小巷阡陌縱橫,大展廳牆面是元智大學學生創作的手繪地圖,除了客觀呈現池上地貌,也置入些許個人記憶的巧思,透過這張地圖模糊了在地日常與遊客旅行的界線,進而產生有趣的對話。

展廳內藉由池上最觀光的交通工具-「腳踏車」解構與重新配色改裝後,讓觀眾想像自身搭乘著腳踏車,快意地瀏覽田野風光,所經之處皆是以藝術家溫柔雙眼所感受到的池上。策展團隊透過藝術家作品聯展、實際影像紀錄、腳踏車的改造與展期間攝影工作坊,也舉辦「創意腳踏車_池上手機攝影大賽」,重新以不同視角詮釋,找尋腳踏車在池上人與土地之間更密切的連結。

新聞聯絡人:陳祐菁(089-862-089)

展覽 | 「雲影天光,我們騎過池上的綠與黃。」

時間 | 2019/09/13(五)-12/10(二)

地點 | 池上穀倉藝術館(臺東縣池上鄉中西三路6號)

營業時間 | 10:30-17:30(三、四休館)

連絡電話 | 089-862-089

主辦單位 | 台灣好基金會

協辦單位 | 臺東縣池上鄉文化藝術協會

策展執行 | 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 ‧ 所

贊助單位 | 復華投信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臺東縣政府,資料來源:縣政新聞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