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追風戰浪-鏢旗魚文化特展10月2日起生活美學館展出

【記者巫月樺/台東報導】【2019追風戰浪-鏢旗魚文化特展】自108年10月2日至12月28日在文化部所屬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生活工坊展出,並於10月2日(星期三)上午10時舉行開幕茶會,邀請民眾一同深入探索獨特的捕魚文化。

策展人鄭國正表示,中秋節過後,緊接著東北季風陸續來報到,強勁信風與黑潮碰撞交互作用,海象雖是最為惡劣的季節,但卻也是蓄銳待發海上獵人鏢魚手一年當中追風戰浪出海尋獲旗魚蹤影的最佳時機。海洋裡的生命充滿著神奇奧妙,當「旗鼓鏢揚、鳴鐘奮進」時,討海兄弟展現出無畏險阻堅毅強韌的生命力,這就是成功小鎮最特殊的「鏢旗魚文化」,這珍貴無形的文化資產,也將一代一代沿續傳承下去。

此次特展以大圖解說成功小鎮的墾拓與發展,及如何成為東部的漁業重鎮外,也將展出成功故事館鎮館之寶「旗魚鼻骨」,一支是300公斤120公分「劍旗魚」的鼻骨,另一支是400公斤80公分「白肉旗魚」的鼻骨。許多小朋友站上去,身高還比它矮,碩大的巨型鼻骨目前非常稀少。展場另設體驗區,包括「變裝秀一旗來玩」拍照特區、「鏢魚台」體驗追風戰浪鏢旗魚的驚心動魄,敲敲「旗魚鐘」讓您知道「同心合力、勇往邁進」追逐旗魚的無畏艱險精神。

展覽期間,除了靜態展示之外,另規劃2場次免費提供民眾體驗手作課程及1場文化講座,參觀民眾亦贈送精美設計的「旗(祈)福卡」【摸你旗魚頭乎你好彩頭】。相關資訊請至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官網https://www.ttcsec.gov.tw;報名請洽:來去台東成功旅行fb粉絲專頁或「臺東縣成功鎮愛鄉協會」鄭國正理事長,電話0919-128356。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臺東縣政府,資料來源:縣政新聞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