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貞昌視察蘇花改工程 立委陳歐珀再提出宜蘭重大交通建設

【記者游勝鈞/宜蘭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今(6)日到花蓮視察蘇花改仁水隧道工程,除了慰勞蘇花改團隊辛勞外,也期許蘇花改全線於109年1月5日如期通車。立委陳歐珀也藉由這個機會,遞交建議書予蘇貞昌院長,建請蘇院長協助蘇花改明年通車後,對宜蘭交通之衝擊應有妥善因應措施。如長期的「國五銜接蘇花改工程」、「東澳至南澳段改善工程」相關規劃,及短期的「國五銜接台九線冬山增建交流道」評估,紓解新馬地區交通雍塞,解決宜蘭交通瓶頸路段。

陳歐珀指出,蘇花改全線通車後,預估往花東的車輛會增加,勢必對宜蘭縣的交通造成嚴重衝擊。宜蘭縣南端聯外交通有兩個瓶頸,一個是東澳至南澳隧道工程未打通,目前東澳至南澳隧道可行性評估已發包,預計明年中可完成;另一個是國五尚未直接銜接蘇花改,導致往花東旅客須上下國五蘇澳交流道,繞進蘇澳市區,再接蘇花改,造成宜蘭交通瓶頸。

陳歐珀說,國五直接銜接蘇花改,能夠改善蘇澳市區交通壅塞的問題,但現階段還有許多問題須克服,除了要請蘇貞昌院長協助盡速啟動可行性評估外,短期也可先評估在冬山增建交流道,以利國五分流,減輕蘇澳新馬地區交通壅塞情形。

陳歐珀表示,國五銜接蘇花改及冬山增建交流道評估作業,不僅對宜蘭交通有極大幫助,也能提升整體東部公路運輸系統。感謝蘇貞昌院長上任後,「接地氣、有魄力」,讓宜蘭多項重大建設有突破性的進展,上述兩項也有望蘇院長及行政團隊大力相挺,讓宜花東的交通發展再升級。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