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懷長者建造互愛安居 臺東仁愛之家30日啟用

【記者游勝鈞/台東報導】「為後山臺東築起長者關懷住所、為仁愛之家建造守護居室」,慈濟基金會捐助援建私立台東仁愛之家新建工程,在經過一年半新建期程後,於6月30日舉行「互愛樓」開幕剪綵典禮,臺東縣長饒慶鈴特別感恩慈濟證嚴法師及慈濟基金會,對臺東地區長者照顧工作的關懷,讓仁愛之家住民、長者能擁有舒暢寬敞的居住照顧環境。

私立台東仁愛之家新建工程啟用典禮,於6月30日上午10點30分舉行,由馬蘭國小太鼓表演「幸福的臉」、光明里社區媽媽帶動及慈濟志工手語團隊演繹千手來牽手揭開序幕,並由臺東縣長饒慶鈴、臺東市張國洲市長、慈濟基金會副執行長張宗義、慈濟慈發處呂芳川主任和台東仁愛之家董事長李壬癸、建築師林坤層、建築委員等40人擔任揭幕儀式貴賓,見證慈濟基金會援建工程順利圓滿,也期許能為仁愛之家「互愛樓」開啟新運,邁向新紀元,為臺東鄉親營造更幸福安康的美好人生。

30日舉行啟用儀式的私立臺東仁愛之家,是由洪掛老先生與地方仕紳的努力下推動成立;此一養護機構在當年成立時,秉持著行善之心,投入社會救助,護老扶弱,長年以來一直本著「慈善」的宗旨,免費照顧收容無依無靠的老人及身心障礙者,對臺東地區孤老弱勢族群需要照顧者有著極為重要的庇護與照護功能。

有鑑於近年台灣邁入老人化社會,長者養護的需求日漸迫切,亟需再擴充以符合需求。2015年時,證嚴法師行腳到台東仁愛之家,見此一關懷機構空間過於侷限,心中深感不捨,本著照護、關懷老人之心念,提出列入慈濟援建補助之列並推動興建。新大樓以《互愛樓》為名,立意照護眾多老弱身障人士;長情至愛,永遠留芳,照耀世間,感動人心。

新建工程為三層樓建築,設有養護床81床,另增建休閒活動中心、供餐中心、日間照顧服務中心及員工宿舍30床。建物外觀為簡雅洗石牆面,配色及樣式與舊有建築及自然環境互作融合,生機盎然也和諧美觀,於2019年1月竣工。

臺東縣饒慶鈴縣長指出,感恩慈濟基金會這幾年對臺東縣的幫忙,不僅是對臺東還有全台灣、全世界各地的幫忙,身為臺東縣的大家長,她非常感謝慈濟從莫拉克風災開始,協助永久屋、尼伯特風災的災後協助及臺東九間援建學校重建工程,與仁愛之家大樓的興建。看到慈濟的用心投入,真的非常感動。

台東仁愛之家董事長李壬癸說,自己八十多歲的高齡,可以親自見證仁愛之家新大樓的完成,應該算是功德圓滿,歷經一年多的施工期到正式落成啟用。多年來的辛苦,終於開出美麗的花朵。

慈濟基金會副執行長張宗義表示,仁愛之家前身是救濟院當時洪掛老居士的一念心,為了救助成立而後有了今天,如果没有那時的慈悲是沒有辦法做到。慈濟的慈善志業,也一向不分老少,它是一個全人全家的照顧。我們在全省已經有345個社區關懷據點。也特別成立了長照中心來推動,作一個全方位提供服務長者。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臺東縣政府,資料來源:縣政新聞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