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跟總是痛? 小心是足底筋膜炎! 

【記者黃翎娟/專題報導】一位40歲的園區工程師陳先生,最近一個月來,早上起床踩地時,足跟會感到疼痛,至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復健科門診就醫,經復健部主任賴彥廷醫師理學檢查評估為「足底筋膜炎」,安排復健治療一段時間後,陳先生疼痛的狀況有明顯的改善。賴彥廷醫師表示足底筋膜炎好發於40至60歲的民眾,尤其是喜歡慢跑的人;此外,肥胖、穿高跟鞋或鞋子的鞋底太硬的人,也容易罹患足底筋膜炎,而工作性質需長期站立的職業,也是高風險族群。

足跟痛可能是足底筋膜炎 選擇適合鞋子避免赤腳走路

賴彥廷醫師表示,足底筋膜炎是足跟痛最常見的原因之一。足底筋膜是一層增厚的筋膜,從腳跟的跟骨向前延伸到腳趾,足底筋膜就像是一個彈簧一樣,可以提供足弓的穩定,維持足部的穩定與吸收走路衝擊的力道。如果足底筋膜上的張力和壓力變化太大,則在筋膜中會出現小的撕裂,經過重複拉伸和撕裂,會導致足底筋膜受到刺激或發炎,而足底筋膜炎的病理變化,主要是纖維組織的退化,且可能合併慢性發炎。

賴彥廷醫師說明,足底筋膜炎的臨床表現,通常是足底刺痛,這種疼痛通常發生在早上下床的第一步,並在多走幾步之後,逐漸感覺到的疼痛慢慢減少,但在長時間站立或行走之後,則可能會加重疼痛的程度。賴彥廷醫師提醒,通常面對較輕微的足底筋膜炎,只要減少運動量、改穿適合的鞋子,選擇有良好的足弓支撐和減震性能的鞋子,同時避免赤腳走路,筋膜的疼痛情形即會逐漸改善,而其他保守治療,包含疼痛時或運動後可以冰敷15分鐘。

持續疼痛應尋求醫師協助 安排復健治療項目

賴彥廷醫師提醒,若是足跟疼痛持續無法改善,建議民眾應至復健科門診請醫師進一步評估與治療。若確定是足底筋膜炎,除了吃止痛藥外,還可以安排復健治療項目,包括伸展足底筋膜與阿基里斯腱,加強小腿與足部肌力,同時安排熱療與電療以緩解症狀,另外,患者也可以在睡覺時穿戴護木,以拉伸小腿和足底,至於較嚴重的個案,則可以考慮震波治療與注射治療,如注射類固醇或高濃度血小板血漿等。

【延伸閱讀】打造AI健康測謊機 創新健康管理模式好吸睛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news/article/42710/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https://www.healthnews.com.tw/news/article/42710/更多健康資訊

足跟總是痛? 小心是足底筋膜炎!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健康醫療網,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新聞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