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規劃師帶領大家翻轉羅東仁和巷弄

【記者游勝鈞/宜蘭報導】宜蘭縣羅東鎮仁和社區陳曉玲、陳國順2位社區規劃師,在社造老師林奠鴻的輔導及陳圳茂理事長的支持下,帶領社區藍亮如、邱清發、林惜等志工們及仁和社區25戶居民一起打造巷弄空間,翻轉仁和巷弄意象。

宜蘭縣政府社會處表示,羅東鎮仁和社區陳曉玲、陳國順自102、104及107年參與該處委託財團法人台大城鄉基金會宜蘭分會辦理的社區規劃師駐地輔導計畫,從102年彩繪記憶的壁畫,104年走尋巷弄的回憶,進行巷弄空間改善,到107年擴大改善其他連結的巷弄,以點線面方式擴展出去,讓社區居民或到訪的遊客都能感受到仁和巷弄新氣象,讓原本髒亂不堪、垃圾成堆的後巷,打造成為環境優雅、充滿文化氣息的廊道。計畫執行的過程,除了獲得社區居民熱烈參與及支持,改變社區居民的生活態度與習慣,同時也改變了仁和社區的巷弄文化與居住環境。

宜蘭縣政府社會處指出,在基地選擇的評估過程中,因巷弄常有垃圾與雜物堆積,路面失修、不平有坑洞,造成居民行不友善與環境衛生等問題,透過多次的會勘及溝通,決定以「南門路50巷」2處與「民族路43巷」1處,為本次空間改善計劃的實作基地。值得一提的是,因社區於102、104年曾參與社區規劃師計畫,已形成社區共識,此次施作過程除能順利取得南門路50巷12戶、民族路43巷13戶,計25戶的土地使用同意書外,並獲得羅東鎮公所支持,協助完成南門路50巷鋪面鋪設鐵平石,在在彰顯社區營造最重要的事,就是透過由下而上的公民參與、討論社區公共議題,公私協力達到社區營造最大效益。

宜蘭縣政府十分重視社區營造議題,將持續培養社區規劃師為社區營造的種子,將社造概念散播出去,進而影響更多社區居民,齊心打造在地居民理想的社區,一起拼出宜蘭好生活!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