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長盧秀燕演講闡述市政建設藍圖 鼓勵年輕朋友勇於挑戰 找回初心

【特派記者巫月樺/台中報導】台中市長盧秀燕29日應邀出席「2019成功之母講座」進行專題演講,會後接受學生及民眾提問有關市政治理與國際競爭力等議題。盧秀燕表示,她上任後以拚經濟、交通建設、改善空汙、加強教育文化投資等政策,作為市府建設的施政重點,期盼努力讓台中成為科技、現代化同時兼具人文情懷的國際城市,並鼓勵年輕朋友與時俱進、勇敢闖盪,培養國際競爭力,勇於挑戰,找回初心。

「累積失敗 邁向成功」2019成功之母講座在亞洲大學登場,由台中市長盧秀燕主講,亞大校長蔡進發擔任主持人,現場座無虛席;市議員林碧秀、蘇柏興、民政局長吳世瑋、新聞局長吳皇昇也到場聆聽,盧秀燕演講結束後,也接受現場與會學生提問。

會中,有民眾關心未來四年台中的施政方向,盧秀燕表示,她上任後不管建設與行銷,都以拚經濟為首要之務,如此才能發揮台中原本良好的天然條件;其次,則是要做好交通建設。

由於大台中幅員遼闊,在市府資源有限的情況下,政府只要把交通打通,民間自然就會投資經濟、教育、文化等各項事業,她任內一定會讓捷運綠線會通車,藍線等其他路線也在努力中,同時也會持續發展台中的重大道路。

盧秀燕表示,台中好山、好水、好人才,空汙卻讓這些條件都毀掉了,所以改善空氣是她施政的重點,也是她競選市長的初心。

造成空汙最主要的原因是現在錯誤的能源政策,台中火力發電廠是全國最大的發電廠,發電量比核一加上核二、核三還大,而且電廠內老舊機組燒的還是會產生嚴重汙染的煤,根據統計,去年5-8月中火十部機組全部運轉火力全開,讓台中空汙更加嚴重。

盧秀燕表示,其他像是餐廳及車輛等汙染源當然也需改善,但市府以「先大後小」、「先公後私」為原則,提出各項空汙改善政策,並與中央對抗,提出先拆四號機組的訴求,表達台中人不滿的心聲,特別去年到今年包括林口、通霄、大林共有5部機組陸續上線。

經過科學的計算,中火十部機組拆掉四部都不會造成缺電危機,並要求中央讓發電的任務讓全台各地共同分擔,今年2月台中空汙比去年同期稍有改善,希望大家與她一起持續奮鬥。

她也認為,教育文化雖然短期不容易展現績效,但卻是百年樹人的工作,因此她也宣布市府將加強教育文化的投資,此外,近期市府也提出「汙水下水道倍增計畫」,讓目前17萬戶的接管戶,未來6、7年增加到35萬;同時也會努力讓台中成為科技、現代化的國際城市,同時兼具人文情懷,建構與台北、高雄不一樣的面貌。

由於盧秀燕在演講時分享她擔任媒體記者,轉換跑道擔任民意代表、台中市長的人生境遇與心路歷程,亞大視覺傳播系學生孫紹華向盧秀燕提問,如何從媒體記者的角度出發治理市政,帶領台中市繼續前進。

盧秀燕表示,記者工作對她從政生涯來說,是很重要的基礎工作,不僅可以永遠與民眾站在一起,而且了解民意,才能發掘問題,這也是她擔任民意代表以來,堅持民選的原因;再者,由於這兩個行業都需要與時俱進、自我提升,特別現在網路興起,PTT、各社群等網路平台也要關注,而民代更是要關心民意,她熱愛新事物,也熱衷學習,這個特質其實在科技、教育等不同領域與行業都是十分重要。

現場也有學生詢問盧秀燕如何看待國際移動力?台灣要如何強化國際競爭力?盧秀燕表示,由於交通與網路發達,現在已是地球村的時代,相對競爭也更為激烈,在整個世界流動的情況,年輕人需要具備有國際能力,才能有更多的發展條件與升遷機會,建議學子們平時加強自己的國際能力,而且現在許多學校、民間社團都有提供交換學生的名額機會,鼓勵學生們勇敢去爭取與闖盪。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