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新福建〞旅遊建設情況和亮點

【特派記者巫月樺/專題報導】近年來,福建省旅遊系統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引領,認真貫徹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堅持以“清新福建”品牌為統攬,運用“1234”旅遊行銷工作法,注重整合全省旅遊資源,強化旅遊區域協作,創新行銷方式和手段,大力實施“清新福建”品牌國際推廣戰略,精心打造世界茶鄉、神奇土樓等一批文化旅遊品牌,向世界展示了“清新福建”魅力形象,深化了福建與世界各國旅遊文化交流合作,促進了旅遊經濟指標持續高位增長。近年來的旅遊各項經濟指標均高於全國平均水準,接待入境遊客數量連續三年保持全國第五位。根據人民網發佈的中國旅遊目的地品牌聲譽指數,福建位居全國第六位。

一、圍繞一個宣傳主題

在福建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指導下,我們突出森林覆蓋率連續保持全國第一的生態核心優勢和獨特的人文資源,率先在全國推出“清新福建”品牌,樹立了福建旅遊的嶄新形象。在此基礎上,我們把2015年作為“清新福建”品牌建設年,創意設計了“清新福建”LOGO並在全省推廣,這個LOGO融合了福建最具代表性的“陽光、白雲、山峰、森林、溫泉、湖泊、海岸、鮮花、茶葉、土樓”等元素,體現了紅、綠、藍福建旅遊的三原色。2016年,我們進一步挖掘“清新福建”的自然和文化內涵,正式把“清新福建”標識提交國家工商總局進行品牌商標註冊,並於2017年4月份註冊成功,成為全國第6個成功註冊國家商標的省級旅遊品牌。2018年4月,“清新福建”品牌又成為全國唯一實現“商標全要素組合在45個全類別”註冊成功的省級旅遊品牌。幾年來,我們持續在央視投放福建旅遊廣告,並通過電視、平面、互聯網、行銷活動等管道,以視頻、圖文、外國人講福建旅遊故事、僑領講述家鄉故事、領導外文推介等方式,全方位、立體化地向海外演繹及展示“清新福建”品牌的外延和內涵。通過持續推動,“清新福建”作為福建旅遊的主題和口號,已經上升為全省的金字招牌,成為福建的對外符號和講好福建旅遊故事的重要載體,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和原國家旅遊局領導的充分肯定,也得到了旅遊業界和廣大遊客的真心認可和普遍歡迎。

二、開拓兩大客源市場

1.大力拓展國內市場。我們持續在國內市場開展“清新福建”城市巡迴推介,組織全省旅遊部門和企業開展“走出去”行銷,先後開展了“清新福建·遊你精彩”“清新福建”品牌故事分享會等系列行銷活動,組織赴北京、上海、廣州、深圳、杭州、西安、濟南、青島、南昌、鄭州、哈爾濱、瀋陽、蘭州、銀川等地開展旅遊推介,組團參加了上海旅交會、昆明旅交會、山東旅交會、北京旅博會、新疆旅遊展、內蒙古旅遊展、四川旅博會、廣東旅博會、廣西旅博會、海南旅博會等兄弟省市旅遊展會。同時,在福州三坊七巷、福州鼓嶺、龍巖永定土樓成功舉辦了中國旅遊日福建分會場活動,精心策劃組織了中國旅遊報社媒體采風、全國晚報總編“清新福建”行、旅遊攝影采風活動,邀請中國攝影家協會會員對福建進行攝影采風,並舉行旅遊圖片展,掀起“清新福建”宣傳熱潮。這些活動都通過各種媒體管道進行宣傳,產生了較好影響。

2.精心開拓國際市場。精心提煉並不斷昇華福建旅遊的“429”核心內涵,創意運用講故事的形式向海內外遊客宣傳“清新福建的十個故事”,展示有文化、有歷史、有故事、有溫情的“清新福建”。做好“海絲”聯盟秘書處的工作,強化國際市場推介,組團赴美國、俄羅斯、日本、德國、巴西、阿根廷、澳大利亞、紐西蘭、馬來西亞、菲律賓、印尼等國家開展“清新福建”旅遊宣傳和交流活動,省內旅遊企業與外國旅遊企業開展對接,分類講好福建故事,提高“清新福建”海外知名度和影響力。完善國際行銷佈局,在美國、馬來西亞、印尼、日本、菲律賓、澳大利亞、新加坡、英國等8個福建旅遊海(境)外推廣中心,面向國外、境外遊客,常態化推廣福建旅遊和文化。實施境外市場精準行銷,由新華網運營Facebook(臉書)、Twitter(推特)、Youtube(優兔)三大國際社交媒體平臺的福建旅遊專刊,開展針對性、適應性、靈活性強的“清新福建”旅遊行銷宣傳。實施“請進來”行銷,2018年邀請100多名境外重點旅行商和媒體來閩踩線,對外展示福建旅遊文化國際合作的姿態和水準,提升“清新福建”旅遊文化影響力。借助國際性高層會議平臺,積極參加“中美旅遊高層對話”“湘湖對話”等會議並在會上做主旨發言,傳遞福建“好聲音”。積極參加中俄蒙“萬里茶道”國際旅遊聯盟組織的推廣活動,宣傳福建省茶文化等文化旅遊資源。

三、辦好三大節慶活動

1.成功舉辦海峽旅遊博覽會。舉辦地在廈門,是原國家旅遊局為推動海峽兩岸旅遊共同繁榮發展、加快海峽西岸旅遊區建設,與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培育的重大年度展會活動。自2005年創辦以來,已成功舉辦了十四屆,成為兩岸旅遊全方位交流的重要平臺、旅遊招商引資的重要管道,為深化兩岸旅遊交流合作發揮了積極而特殊的作用。第十三屆旅博會受到于偉國書記“成效顯著、持續拓展”的批示肯定,第十四屆旅博會展位面積達到50000平方米,創歷屆之最。

2.成功舉辦海絲國際旅遊節。舉辦地在福州,2015年首次舉辦,目前已舉辦四屆。今年第四屆在11月30日開幕,推出了2018福建旅遊生活展、2018中國旅遊產業傳播創新論壇及“海絲連世界•歡樂游福州”花車巡遊等三大主活動,並開展了“海絲友城日”系列活動、第九屆福州溫泉國際旅遊節、首屆海絲旅遊美食專享周等配套活動,取得良好效果。通過連續四年的運作,海絲節大幅地提升了“清新福建”在海外、特別是“海絲”沿線國家和地區的影響力。

3.成功舉辦世界媽祖文化論壇。舉辦地在莆田,2016年創辦,旨在弘揚媽祖文化,強化華人華僑與祖國的精神紐帶作用,展示中國宣導和平發展與合作共贏的真誠願望,推動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民心交融、文化交流與經貿合作。論壇已經成為向世界弘揚媽祖文化,展示“清新福建”品牌的重要平臺。

四、運用四類宣傳資源

1.電視媒體傳遞聲音。借助央視主流媒體提升品牌形象,自2014年起連續5年在央視《新聞聯播》提示收看時段全年投放15秒“清新福建”形象宣傳片,投放央視4套《走遍中國》《遠方的家》等欄目形象廣告,在央視4套《傳奇中國節》等欄目開展專題宣傳。設立首家省級地面旅遊專業電視頻道。加強與福建電視臺旅遊頻道合作,持續辦好《清新福建旅遊報導》《主播帶你遊》《主播旅行社》《方言歡語秀福建》等十個自辦旅遊節目,開設“清新福建·鄉村旅遊”專題欄目。與福建電視臺新聞頻道合作,推出“清新福建·十佳美食”專題欄目。

2.戶外載體展示形象。系統投放機場、飛機、動車、遊船、公交等載體廣告,形成水、陸、空相呼應的立體化宣傳格局。常年投放廈航飛機機載視頻“清新福建”形象廣告,覆蓋廈航所有飛行航班。在南昌鐵路局高鐵動車播放“清新福建”宣傳片,累計投放215組600多趟動車。聯合市縣旅遊部門及國有景區投放福州、廈門地鐵視頻廣告,覆蓋福州、廈門地鐵1號線所有車廂、站廳、月臺。全國“兩會”期間,繼續投放北京黃金地段戶外大屏和各大部委樓宇“清新福建”形象廣告,累計達7500塊顯示幕。在福州、廈門機場出入口、貴賓候機室等區域LED屏開展“清新福建”宣傳,累計在150多塊看板進行展示。

3.平面媒體深挖內涵。加強與平面媒體合作,在《福建日報》《海峽都市報》《中國旅遊報》《福建老年報》等報刊開設“清新福建”宣傳專欄,深入報導福建旅遊業界發展成果。與福建人民出版社合作,編撰出版《福建的世遺》系列叢書,強化福建世遺地宣傳。與福建日報《閩聲》雜誌社合作,製作“清新福建”旅遊宣傳冊,寄送至55個海外國家和地區,通過全球閩籍華人華僑所在國同鄉會、商會等管道推廣。

4.網路媒體炒作事件。全國首創旅遊直播推介會,運用“網紅+直播”實景體驗方式,借助權威媒體現場直播,吸引直播平臺800多萬觀眾。借助春節“集”五福熱點,開展借勢行銷,拍攝《讓世界看見福》旅遊宣傳視頻,在支付寶APP及其他網路電視媒體集中開展傳播,視頻播放點擊次數過億。成立福建旅遊大V聯盟,成功策劃“網路大V說福建”項目,實施編制福建旅遊主題歌曲、旅遊微視頻等“五個一”網路行銷。在微信朋友圈、百度等宣傳平臺實施“清新福建”廣告精準投放,累計總曝光量近千萬次。在人民網、新華網、鳳凰網等媒體開設“清新福建”宣傳專欄。精心編寫福建旅遊歌曲《福建如你》,製作多版本旅遊歌曲宣傳MV,在電視媒體及互聯網開展傳播,得到社會廣泛認可。“清新福建”品牌宣傳連續三年榮獲“中國旅遊行銷十大創新專案”,福建省旅發委連續兩年榮獲“中國旅遊影響力十大傳播機構”。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