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福建〞建設的成效顯著

【特派記者巫月樺/專題報導】2000年以來,福建省委、省政府始終遵循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工作時提出的資訊化發展理念、目標和框架,把數位福建作為一項重大戰略工程持續推進,一張藍圖幹到底,一任接著一任幹,從未中斷,從不鬆懈,取得了顯著成效。2017年,福建省資訊化綜合指數居全國第6位、互聯網普及率居第4位元、數字經濟總量居第7位、跨境電商和農村電商交易額均居第3位,7家互聯網企業入圍全國百強。目前,福建已成為電子證照、無線政務專網、電子政務、公共資訊資源開放、政務資訊系統整合、健康醫療大資料、“一帶一路”空間資訊走廊等資訊化建設領域的全國試點省份,在電子政務、數位經濟和智慧社會領域,為數字中國建設貢獻了福建產品、福建技術、福建路徑和福建方案。

一、資訊基礎設施建設水準位居全國前列

光網和4G全面覆蓋城鄉,開通海峽兩岸直通光纜和福州國家級互聯網骨幹直聯點,全省互聯網性能躍居全國第6位元,福州正式成為全國互聯網的核心節點、重要支點和新的資料交換口岸。在全國率先建成全省政務網、電子政務外網和無線政務專網,形成覆蓋省市縣鄉四級網路體系,接入使用者數超過4萬個。全省應急視頻會商系統成為全國最大的視頻應用系統,應急通信保障能力建設專案成為國家示範工程。窄帶物聯網基本實現全省全覆蓋,發展終端使用者超過800萬戶。建成高分辨對地觀測系統福建資料與應用中心,在生態紅線劃定、水土流失監測、自然資源離任審計、多規合一、不動產登記等方面發揮基礎保障作用。

二、電子政務應用體系基本建成

從2001年開始,福建省啟動了對數位福建建設影響深遠的“131”計畫,即:一部規劃(數位福建“十五”建設規劃)、三個工程(福建省公共資訊平臺、福建政務資訊網路工程、福建空間資訊工程研究中心)和一項政策(福建省資訊共用政策),並持續至今,取得顯著成效。2003年,在全國率先建成省市二級大型政務資訊共用平臺。2009年,在全國率先建成規範標準統一、資原始目錄引導、共用平臺交換、管理運行有序的政務信息共用體系,率先建立省級電子政務目錄系統,深入推動了部門間資訊共用和業務協同。2016年,建成數字福建雲計算中心,在全國率先實現所有省直部門資料中心物理整合和資訊中心業務整合。大力整合全省政務服務資源,全面建成全省網上辦事大廳,目前已接入省市縣鄉四級行政審批和公共服務事項16.5萬項,其中實現“一趟不用跑”4.4萬項,“最多跑一趟”10.3萬項。上線閩政通APP,積極打造“馬上就辦”掌上便民服務平臺。目前,福建省社會管理已經普遍實現資訊化,80%以上主要業務實現了資訊化應用。“12345”政務服務熱線在全國率先覆蓋所有市縣。相對完備的全省網路與資訊安全防範體系基本形成。

三、跨部門業務協同和資料共用成效顯著

數位福建以政務資料彙聚共用和電子證照共用應用作為突破口,自2009年起持續不斷推進業務協同和資料共用工作,取得顯著成效。建成全省電子證照共用服務體系,在全國率先推行檔證照電子化應用,已有40個省直部門、2718個市縣部門實現線上同步生成電子證照,累計生成超過4700萬張電子證照、電子批文,省電子證照共用工程列入國家“互聯網+政務服務”示範工程。建成了涵蓋全省的人口、企業法人基礎資料庫及政務資料彙聚共用平臺,在“多證合一、一照一碼”、市場協同監管、精准社會救助、企業信用等領域成效突顯。

四、數位經濟成為全省經濟增長新引擎

2018年全省數位經濟總量規模突破1.3萬億元。數位福建(長樂)產業園、數字福建(安溪)產業園、福州軟體園、廈門軟體園、馬尾物聯網基地、泉州芯穀等重點產業園發展勢頭良好,“互聯網+”區域化鏈條化試點推動了產業間融合,為實體經濟轉型升級和提質增效提供了有力支撐。電子商務發展綜合水準居全國第6位元,縣域電子商務發展指數居全國第3位。推動兩化融合管理體系貫標,全省323家企業通過國家貫標評定,位居全國第1位。加快培育工業互聯網,實施互聯網與工業融合創新試點,重點扶持一批行業骨幹企業實施新型互聯網生產組織模式。物聯網產業持續快速發展,總產值已超千億,馬尾物聯網基地建成全國首個窄帶物聯網(NB-IoT)規模商用局、開放實驗室和物聯網孵化基地。全省初步形成以電子資訊製造業為基礎,以軟體和資訊技術服務業、通信服務業為增長點,以大資料、物聯網、雲計算、移動互聯網、人工智慧、衛星應用產業為突破口的數字經濟發展格局。

五、社會領域資訊化加快推進

城鄉優質教育資源分享網路加快形成,2010年率先實現社會保障卡覆蓋全省城鄉居民,實現一卡就診、一卡結算,工信、商務、交通、教育、科技、文化旅遊、自然資源、環境生態、水利、氣象以及勞動就業、社會保障、食品安全、安全生產等領域資訊化建設得到加強。物流園普遍接入物流雲平臺,實現與工商企業資訊系統連接。基本實現各景區、旅遊目的地聯網,所有銀行、證券、保險等金融機構均已開通網上金融服務。

六、設區市資訊化建設快速發展

福州、廈門、莆田、泉州、漳州、南平、平潭等國家智慧城市試點成效明顯。福州市大力推進數字福州建設,榮獲“中國領軍智慧城市獎”“大資料發展五星城市”“中國軟體特色名城”等稱號。廈門市獲評“中國十大智慧城市”“互聯網+智慧城市獎”,培育了一批有全國影響的互聯網產品和平臺。龍岩市建成全市統一的公共服務網,向公眾集中提供“一站式”服務統一入口,探索出大平臺、全要素、多功能、低成本的建設服務模式。莆田市建設社區綜合應用服務平臺,率先打通與省直部門的業務通道,實現“前臺一口受理、後臺分工協同”的業務模式。三明市實施政務大資料彙聚試點工程,為設區市電子政務創新發展提供經驗。甯德市大力推廣“海雲工程”,實現了“小病不出村,大病及時轉治”,獲得國家衛健委的肯定。

七、集約高效的資訊化工作機制體制日趨完善

數位福建建設伊始就著重“加強頂層設計,加強系統謀劃,加強體制機制創新”,形成了上下職能一致、業務銜接、分工負責的全省資訊化組織管理體系,實現了資訊化系統工程的規劃、審批、投資、建設、監理、運維、考核的一體化運行。十九年來,數字福建已先後制定了4部五年專項規劃和18份年度工作要點,統籌規劃全省資訊化建設。通過開展制度化、規範化的電子政務績效考核,確保數字福建建設分階段、有重點、有序推進,有力推動了福建省經濟社會資訊化進入全國先進行列。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