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喜啟動護持佛教文物回山西 深化兩岸文化交流添佳話

【特派記者巫月樺/台北報導】「台北市兩岸文教商貿協會」許順隆理事長,在偶然機緣得知二十多年前,山西省平遙縣清涼寺失落三尊身高近三公尺彩塑脇侍菩薩;其中二尊觀世音菩薩和大勢至菩薩,在台灣被收藏存放於苗栗縣私人倉庫。自2017年起多次往返北京、山西兩岸與台辦、文物局等溝通協調,擬定以「喜迎大佛 情牽兩岸」計畫方案,規劃如何送兩尊菩薩回家各項事宜,正式於2019年3月1日揭幕。
  
許理事長於2011年應中華國際慈航功德會理事長嚴秀華(已圓頂法號星寶)邀請,參與的大型佛教活動「千年慈悲首航」擔任公關組長,協助籌備海上最大法會首航,環繞台灣海域;共同為台灣及世界地震、海嘯、核爆、戰爭、遷徙、商旅及太陽黑子核災浩劫無數受難眾生祈福,超薦救渡大海眾生。對於佛教殊勝、博大精深、引導人心向善、淨化社會、意境美妙、慈悲與智慧的究竟,也漸有更進一層的認識被佛感召燃起熱情,於是每年參與二至三場的大型宗教活動;身為佛教徒看著菩薩慈悲的容顏,除了對宗教的虔敬外,心中浮現出各種想法,最後決定盡全力促成這次送大佛回家的活動。
  
佛教源自印度,北傳經阿富汗、帕米爾高原,約西漢末年東漢初年經絲綢古道傳入漢地,與儒家、道家傳統中華文化融合,經長期傳播發展,廣為流傳迄今。北魏是佛教發展的繁榮時期,西元398年道武帝拓跋珪宣佈遷都平城;「地下文物看陝西、地上文物看山西」,山西文化歷史悠久,全省共有三處世界文化遺產-平遙古城、雲岡石窟、五臺山,大陸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有452處;平遙是山西省的文物大縣,有三百多處古蹟,平遙清涼寺2006年列為大陸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山西省文物局於2013年委派平遙縣文物局李樹盛先生和太原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李在青先生兩位專家,來台對存放於苗栗私人倉庫文物進行現場鑒定,確認這兩尊彩色泥塑菩薩為平遙縣清涼寺所有脇侍菩薩原物,年代為明朝早期文物,一尊身高2.98公尺、一尊身高2.91公尺。
  
明清時期平遙商幫在經濟上的突飛猛進,成為推動傑出文化藝術產生和發展的雄厚的經濟基礎。位於平遙縣卜宜鄉永城村的清涼寺,建築雄偉,大殿內供奉三佛、四大菩薩及協侍菩薩,彩塑體量高大,形像生動,形態秀美,技法高超,輝煌壯麗,氣勢不凡;其高度寫實的手法和強烈的藝術感染力,大可與享有「東方彩塑藝術寶庫」之稱的雙林寺彩塑相媲美。大殿內的彩塑佛菩薩像,於明嘉靖十六年(1537年)完工,由平遙縣達蒲村民間藝人段仲能、其子段哲及孫段添花,創作了這組千古罕見的藝術珍品。
  
共同發起人計劃啟動進行方式,計畫之始擬將大佛迎請至苗栗獅頭山勸化堂暫置,再由此據點迎請返回山西省平遙縣清涼寺。
  
獅頭山位於苗栗縣三灣鄉、南莊鄉與新竹峨眉鄉交界處,因其外形酷似獅頭而得名,為台灣小百嶽之一。勸化堂為獅頭山開山祖廟,創建於清光緒二十七年(1901年)已近120年歷史規模宏大。故其在台灣的廟宇之宗教歷史定位,足以堪任作為兩尊大佛迎請返回之起點,平安送回。也將為山西省平遙縣清涼寺與台灣獅頭山勸化堂各增添一筆歷史佳話。
  
即將陸續邀請兩岸代表、宗教人士及相關領域專家參與,陸方派遣迎佛代表團參加「喜迎大佛 情牽兩岸」交接盛典。日間安排祈福法會、系列嘉年華廟會交流活動,將邀請台灣地區各寺廟、出家法師、社團及熱情的民眾一起辦此喜事,共同參與此千年難得的盛會。晚間合辦一場兩岸感恩之夜,邀請大陸知名演唱家及台灣知名藝術表演者,共同為這次迎大佛回家發心捐贈者、協助推動工作者、共襄盛舉者,致上最誠摯的感恩之心,讓迎佛陸方代表團感受台灣民眾的熱情與善念,一起見證佛教歷史的榮光。
  
緊接安排以包機方式,由陸方迎佛代表團及台灣貴賓團一起搭專機送大佛回家;媒體實況轉播整個過程,讓兩岸三地可以同時關心與祝福這次的活動圓滿。
  
本活動邀請您加入發起人行列,請各位大德共襄盛舉,熱心人士發心護持、積功累德、共同成就、鼎力相助,藉由此次重大宗教文化活動的佛緣,務實的交流,凝聚台灣人的善心、善念,促進社會安定和諧,共同努力完成這項歷史使命。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