閻家驊總教練身分轉變了,但他身穿綠衫的習慣,不自覺反映出他對綠衫軍的支持與偏好。

當代周伯通 閻家驊悄悄轉變角色 SBL出現首位一肩挑兩強的籃球領袖

在金庸武俠小說中,射鵰英雄傳和神鵰俠侶是兩部流傳極廣的史詩型巨著,其中一位貫穿兩部武俠小說中的武林第一高手,應屬天下五絕(東邪、南帝、西毒、北丐、中神通)之上的中頑童周伯通,這位武林第一高手的絕世武藝是雙手互搏,也就是自己打自己,以左右守互搏,關鍵訣竅全在「分心二用」四字,雙手分使兩般武功,威力頓時倍增。

沒有想到,失傳已經八百年的周伯通雙手互搏之術,在2019年的SBL超級籃球聯賽竟然出現,這位當代籃球周伯通,就是前台啤隊總教練閻家驊,他在兩年前悄悄卸下台啤總教練一職後,並未忘情於籃球,而是以球團老闆之尊開始重建金酒籃球隊,金九隊也得以從萬年老么一舉晉升為上球季的例行賽第三名(探花),本球季更上層樓,最近一個多月一直盤據在SBL排行榜的狀元位置,目前能威脅金酒隊狀元席位的球隊,竟然也是閻家驊先生擔綱的台啤隊,目前SBL狀元金酒隊戰績16勝9敗(勝率64%),榜眼台啤隊15勝9敗(勝率62.5%),兩隊之間的勝差僅為0.5場,如無意外,本季SBL例行賽最後三分之一賽事應該就是這兩對高居前兩席了。

閻家驊在SBL的總教練生涯,共獲228勝,通通是他任教於台啤隊的14個球季所創紀錄,這也是SBL超級籃球聯賽自2003年創辦至今,空前絕後的教練勝場紀錄,對於現齡65歲的閻家驊教練來講,這已經是21世紀我國籃球史上最偉大紀錄,放眼未來10年,能追上他的後輩幾希。

對SBL各隊總教練來講,90%以上的教練必須是中華隊國手出身,尤其是各隊總教練,但有3人例外,一是有當代籃球周伯通之稱的閻家驊,二是從HBL高中籃球聯賽冠軍教練(HBL傳奇學校再興中學)升格上來的許晉哲(曾獲SBL四連霸),三是中美混血的ABC教練麥班達(父親是美國人,母親是中國人)。

目前,閻家驊是金酒隊的擁有者,所以他對金酒隊有絕對指揮權,角色有如NBA洛杉磯湖人隊的魔術強生,但他並不在籃球協會的SBL登錄名單內正式掛名,去年是指派劉嘉發擔任監軍的球隊顧問,本季則是請前青年高中隊教練卜美可坐鎮顧問之職,但金酒隊的訓練閻家驊可不放鬆,大概是每場必到,他對球隊的訓練抓得很緊,所以球員狀況寮如指掌,本季他把親手培養的于煥亞從台啤隊交易到金酒隊,就被視為絕佳選擇。

至於台啤隊,雖然閻家驊兩年前已經悄悄離開,但台灣菸酒公司對於他14年來親手調整訓練以及比賽調度帶來脫胎換骨的成績,一直是念念不忘,所以上季台啤隊落至倒數第二名後,經過公司內部詳加檢討,還是決定再請閻家驊出山,但為了避免造成兩隊困擾,所以閻家驊不願重任教練工作,也不願掛名球隊領隊,但他在台啤隊的實質影響力,籃球圈內人都相當清楚。

令人好奇的是,當周俊三總教練領軍台啤隊挑戰吳俊雄總教練的金酒隊時,閻哥到底是站在哪一邊啊??

這個時候,籃球周伯通的雙手互搏之術就出現了,閻家驊治軍嚴格,他對周總和吳總的戰術與臨場應變能力並不懷疑,只不過這位天天打籃球的老教練仍然會在比賽中忍不住提供關鍵一語,提醒教練團與主力球員,有趣的是,在本季封關前最後一站恰巧是雙酒對決,閻哥在比賽中坐的位置很有意思,由於這場比賽開始前是金酒領先台啤兩勝,所以開賽之初他是坐在台啤隊的對面攝影記者席,但當下半時兩隊纏鬥膠著之際,閻哥的屁股已經悄悄移到對面,坐在台啤隊板凳區的後方,這場比賽閻哥似乎明顯希望台啤隊追擊金酒隊成功,而戰局結果恰好是兩球之差(92比87),台啤追回一勝,金酒只以半場勝差領先啤酒,兩隊之爭還是雙贏。

SBL雙酒之爭,兩隊三分球和兩分球命中率都很高,金酒輸在罰球線上失手9球(命中率64%),遠不如台啤的92%(罰13球進12球),從這個細節可以看出,閻家驊對兩隊的訓練要求很高,但兩隊主力球員臨場心態的穩定性,決定了比賽結果。籃球周伯通在下半季開賽前會怎樣要求兩隊的訓練調整,答案也不言自明了。

當金酒與台銀進行金銀對抗時,身穿白衣的閻家驊悄悄站在球隊後方隊全隊進行關鍵點撥,這場比賽最後金酒果然取勝台銀,取得封關前最後一勝。

當金酒與台銀進行金銀對抗時,身穿白衣的閻家驊悄悄站在球隊後方隊全隊進行關鍵點撥,這場比賽最後金酒果然取勝台銀,取得封關前最後一勝。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