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獲中央補助食安經費 全數投入強化食安智慧治理

【記者游勝鈞/台中報導】

為掌握食品與藥品相關業者動態,台中市政府致力打造「食品、藥物暨化粧品地理資訊(GIS)決策系統」,市府向中央成功爭取210萬元補助,市府也自籌140萬元,以總經費350萬元投入系統擴充,將逐步向市民開放系統收集資訊,促進民生資訊更透明流通。
衛生局長曾梓展指出,建構自有資訊系統、整併各類相關資料庫,是管理上艱難但非常重要的一步,過往接獲檢舉或進行輔導計畫,承辦人需透過跨單位的各項系統查詢營業登記、商工登記,以掌握及了解業者基本資料,另需至中央建置的食品雲上才能查詢各項稽查或檢驗結果,缺乏整合性的資料。
「食品、藥物暨化粧品地理資訊(GIS)決策系統」目前正建置並進行資料庫整併中,這項系統以智慧治理方式管理全市的食品產業,整合各項系統資料並以地理圖資(GIS)的方式展現,協助政府部門決策,並打造「資訊視覺化互動專區」、「民眾查詢專區」及「民眾建言專區」拉近政府與民眾間的距離,共同守護食安。
衛生局表示,台中市自106年起規劃「食品、藥物暨化粧品GIS決策系統」,並於107年開始建置,期許透過開放食安資料,輔以市府「透明政府」及「大數據資料經濟」的政策執行,結合民間具創意發想且高人氣的餐飲APP,共同推廣政府資訊,讓民眾在搜尋美食的同時,也能食得安心。

中市獲中央補助食安經費 全數投入強化食安智慧治理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臺中市政府,資料來源:臺中市政府全球資訊網 – 市政新聞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