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染源頭減量 河川水質保護從生活中做起

【記者游勝鈞/台東報導】污染源頭減量 河川水質保護從生活中做起

臺東縣管河川太平溪貫穿臺東市,流經人口最稠密的地區,也是臺東縣境內污染程度最為嚴重之溪流。臺東縣政府近年來積極整治太平溪水質,並獲相當成效,近3年來河川水質污染指數(RPI)改善達13.6%,惟污染程度仍屬中度,實踐節水與減少污染排放亟需全體縣民共同努力。

依據太平溪關鍵水質測站集污區污染量推估結果顯示,生活污水佔太平溪污染負荷比率超過70%,其他事業及畜牧業之污染佔比則不到30%。雖然臺東縣政府刻正積極興建市區公共污水下水道,但下水道系統建設期長,在下水道完工接管以前,臺東縣環境保護局利用太平溪開封橋下游左岸1.73公頃腹地,以自然生態工法建置太平溪人工溼地,經過截流、沉澱、過濾等處理程序,降低民生家庭污水直接排入太平溪造成的影響,惟人工濕地效率有其極限,應從源頭減量才是王道。

生活中有很多方法可以減少水資源的浪費及污水的產生,如使用節水及兩段式馬桶、以淋浴代替盆浴、適量使用洗髮精等清潔用品等,約可減少10%浴廁污染量;盡量吃完不剩菜渣廚餘、先將油脂廚餘去除、減少用油、回收洗米水洗碗筷、適量使用清潔劑等,約可減少30%廚房污染;其他如使用節水洗衣機、先除塵再拖地、定期清理化糞池等,都能有效將低水質污染物質。

水是一切生命的起源,它提供我們清潔的淡水飲用、培育良好的食物食用,如果我們不珍惜,美麗的海洋與河流會越來越髒,生物包含我們人類勢必逐漸凋零。因此,實踐節水與減少污染排放的生活,打造美景城鄉,讓臺東朝向更宜居的城市,縣府將攜手縣民大家共同承擔責任!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臺東縣政府,資料來源:縣政新聞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