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召李天生率同議員邱素貞、陳淑華、賴佳微、江肇國、張玉嬿、林德宇、周永鴻、林祈烽等人,高喊「福利不能縮水、政見不要跳票」,要求盧秀燕站出來「說清楚、講明白」。(記者林獻元攝)

敬老愛心卡福利縮水 老人健保補助跳票 民進黨團痛斥:盧秀燕選前騙票、選後跳票 中市府:老人健保補助恢復「最快年中後上路」 敬老愛心卡補助「不減少,會更好」

【記者巫月樺/台中報導】市長選戰期間,盧秀燕為求勝選,提出兩大政見,包含恢復老人健保補助及敬老愛心卡福利100%延續,台中市議會民進黨團25日召開記者會指出,此兩項政策日前經盧秀燕拍板定案,確定跳票,其中敬老愛心卡將取消醫院及診所看診服務,每趟計程車縮水至最高補助50元;至於老人健保補助經費,則確定不會在今年3月市議會臨時會中提出相關追加預算,民進黨團痛批,盧秀燕真是「選前騙票、選後跳票!」

台中市政府回應表示,感謝議員關心民眾權益,先前政策未周全或不足所衍生出來的問題,新市府團隊會負起責任來承擔,也透過此次機會再次向市民朋友說明規劃方向。

總召李天生指出,民進黨團接獲爆料並經財政局長證實,盧秀燕1月22日親自召開會議進行研商,會中決定大幅調整,敬老愛心卡不只未擴充功能,福利還嚴重縮水,醫院及診所補助費全數取消,計程車原本每次搭乘可以全額折抵,確定縮減至每趟補助50元,不足部份要求民眾相對負擔;同時將不在市議會第一次臨時會中提出老人健保補助經費追加預算案,意味長者們今年將自行負擔保費支出。

他強調,民進黨團願意配合,早日召開臨時會通過追加減預算,不過盧團隊找各理由拒絕開會,還把責任推給前朝,嚴重影響市民權益,盧秀燕應該出來清楚說明。

副總召邱素貞議員表示,長輩們都在質問,搭乘計程車補助是否限縮,醫院診所看病是否要自已部份負擔,目前沒有正確答案,要求儘速召開臨時會,給市民一個交待,不要選前騙票、選後跳票!

賴佳微議員表示,大家都在問,老人健保何時恢復,敬老愛心卡功能是否縮水,不過盧秀燕卻用各種理由拖延開臨時會,事實上敬老愛心卡擴大功能後,受到民眾歡迎,盧秀燕應該設法杜絕不肖使用,而不是取消民市民福利,市府團隊要努力尋找財源,而不要苛扣市民福利。同時建議,敬老愛心卡擴充功能,可以繳交老人健保費用,減少民眾負擔。

陳淑華議員強調,愛心卡能不能刷,老人健保何時補助,目前國民黨已經完全執政,但是卻提不出政策配合,一問三不知,顯然是沒有準備好,她要提出譴責,盧市長根本是選前騙票、選後跳票!應該要到議會提出案報告,清楚說明。

林祈烽議員批評,「恢復老人健保、社福不打折」,盧市長2項政見雙雙跳票,此外,盧市長保證「市長換人、空氣換新」,但是目前空汙問題嚴重,環保局長在那裡?「台中市民都在找你?」。

林德宇議員質問,健保補助政策何時實施,盧市長如果做得到,應該向市民說明,何時做,如何做?請市府一次向市民報告清楚,若做不到,請盧市長為政治信用破產、政治騙票道歉!此外,如此重大的社會政策,卻找不到社會局長,目前社會局官網上還是代理局長,是否局長還未上任,無法統合社福政策,如果不是,選舉時承諾選後馬上實施,顯然跳票,盧團隊不要因為無心、無能、無知,欺騙社會大眾,要過年了,難道還要一直欺騙下去嗎?

市府交通局表示,敬老愛心卡搭計程車補助政策仍會繼續實施,每月1000點的額度不但不會減少,且為符合公平正義原則,將擴大計程車業者參與,研議調整補助方式,使其更具公平性,此事日前已經對外發佈訊息,還望議員明察。

衛生局也指出,敬老愛心卡提供全市30間衛生所、民間診所折抵部分負擔及掛號費的措施也持續實施中,截至108年1月24日全市共369家診所可使用敬老愛心卡,

其次,在恢復老人健保補助方面,社會局表示,先前也對外說明老人健保補助恢復的政策今年將提追加預算,如能獲議會審查通過,順利的話最快年中後上路。

市府社會局進一步指出,恢復老人健保補助是盧秀燕市長的重要政見之一,一定會履行對市民的承諾。為兼顧預算編列等法定程序,市府一方面提出追加預算,另一方面也努力爭取議員支持,若順利完成審查,最快今年下半年就可恢復補助。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