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離低潮! 樂動校園計畫推行「運動舒壓」

遠離低潮! 樂動校園計畫推行「運動舒壓」

【記者黃思齊/專題報導】根據財團法人董氏基金會調查,台灣平均每 7 個青少年,就有 1 個有明顯憂鬱情緒,需尋求專業協助;又根據科學研究,證實「運動」有助於改善心情、達到舒壓結果。因此基金會結合企業及各級學校,進行「樂動校園推動計畫」,欲使青少年培養運動習慣、紓解情緒困境。

樂動校園推動計畫實施 9 年 44 萬師生參與

據統計,「運動」並非國高中生紓解壓力的主要方式,許多青少年多習慣聽音樂、找同學朋友訴說、睡覺等;因此,董氏基金會自 2010 年起結合企業與各級學校共同進行「樂動校園推動計畫」,欲使青少年擁有正確有效的舒壓途徑。執行長姚思遠表示,計畫推動 9 年以來,累積超過 140 所學校與 44 萬位師生參與,舉辦了遍佈全台逾 200 場的校園宣導活動;透過參與公益慢跑計畫,不僅讓兒童青少年情緒獲得改善,運動量也成長 2-3 倍。

打擊 3 種負面思考模式 利用運動紓壓

對於青少年憂鬱情況,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精神科醫師詹佳真說明,憂 鬱的人有 3 種負面思考模式:總覺得自己不好、周遭的人待他不佳以及對未來充滿負面期待。詹醫師建議,可以透過「跑步」來紓解憂鬱情緒,專注在調整呼吸、步伐與姿勢,找到自己舒服的跑步方法;也提醒父母平時培養全家固定運動的習慣,例如:爬山、騎腳踏車、游泳、打球等,能替家人定期紓壓。

企業主、運動員共支持 勉勵學生愛上運動

對於「樂動校園推動計畫」,許多企業熱情支持;其中自己也是超級馬拉松跑者的百年企業主總裁陳焜耀,非常支持校園運動紓壓計畫。特別以自身經驗與同學分享,因為跑步不僅改善健康,更鍛鍊意志力、專注力與判斷力,也帶走負面情緒。

另外有「台灣羽球一哥」稱號的周天成,擔任今年度計畫代言人,他分享自己曾經歷 10 連敗低潮,也從未想過放棄,要不斷告誡自己打起精神、找到問題原因並想辦法解決,協助自己渡過負面情緒。他鼓勵同學,若是沒有運動習慣,可以一步一步來,慢慢「習慣運動」;同時提醒同學,也要做好熱身及收操,避免運動傷害,也能緩解身體緊繃感,讓心裡更舒暢。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news/article/41088/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https://www.healthnews.com.tw/news/article/41088/更多健康資訊

遠離低潮! 樂動校園計畫推行「運動舒壓」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健康醫療網,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新聞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