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邀返鄉青年分享創業歷程助待業者認識小額手作市場

「潮州囝仔做的?子,就要充滿在地『潮』味」,31歲老家位在屏東縣潮州鎮的李政霖,3年前自多媒體設計系研究所畢業後,為陪伴父母,返鄉創業,利用屏東農特產開發?子,每天午後騎著自行設計攤車,不定點販售,現場手作吸引顧客購買。他應勞動部潮州就業中心邀請,在中心門口擺攤講解行銷技巧,並分享創業歷程,助待業者認識小額手作市場。
潮州就業中心主任楊采蘭表示,為幫助有意小額創業的待業者,認識手作市場需備技能、態度及可運用資源,中心特別邀請返鄉創業青年擔任講師,為待業者分享創業基本功、小額手作品牌與行銷撇步,及手作食品市場趨勢等,並現場示範製作手作甜點要領,讓待業者有所收穫,提升創業成功率。
李講師上午邊做?子邊和學員分享返鄉動機與創業歷程。他說,自己是在3年前取得研究所學歷當下,做出「結束13年異地求學生活,返鄉創業陪伴家人」決定。
為在甜點市場闖出一片天,他在創業前做足功課。他說,返鄉先到餐廳工作1年,累積備料、經營管理等實務經驗,之後辭掉工作,開始研發創業商品?子的口味,而為做出在地特色,食材盡量選用當地農特產,例如:麵糊是用當地鮮奶、雞蛋製作,餡料則用在地可可、檸檬、紅豆等原料熬煮,希望在?子市場中同中求異。
創業過程與設計相關的作業,他則使出拿手絕活,品牌LOGO及山形雞蛋糕是以充滿兒時回憶的屏東北大武山為靈感設計,攤車外觀也是自行動腦發想。
創業1年多來,他順利培養客源。對於在場學員好奇「目前手作食品市場趨勢為何?」,他分享個人經驗說,創業商品結合在地食材是不錯的切入點,現場新鮮製作則是賣點,手作的溫度會讓品牌充滿濃濃人情味。
楊主任表示,這場活動結束後,潮州就業中心將在2月11日(開工日)上午9點至11點,在潮州就業中心舉辦開春活動「整裝出發‧征戰職場計畫」,提供求職者免費髮型改造服務、現場拍大頭貼印製履歷、作伙來呷茶以及發放限量40份豬光寶氣小提燈,歡迎民眾踴躍參加,關於詳情可撥打(08)7882214洽詢。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