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屯區藝文中心成立10週年,為呼應中心建築特色,1月26日起至6月23日止舉辦「拾刻」雕塑展,邀請10位老中青世代雕塑家共同展出22件作品,見證台中蓬勃的雕刻藝術發展。(記者林獻元攝)

屯區藝文中心10週年 「拾刻」雕塑展見證台中蓬勃雕刻藝術

【記者巫月樺/台中報導】台中市屯區藝文中心成立10週年,為呼應中心建築特色,1月26日起至6月23日止舉辦「拾刻」雕塑展,邀請陳庭詩、謝棟樑、郭原森、張也等10位老中青世代雕塑家共同展出22件作品,以不同材質與姿態呈現,象徵傳承與創新,以跨世代的雕塑藝術進駐園區各個角落,見證台中蓬勃的雕刻藝術發展。

文化局24日舉行「拾刻」雕塑展揭牌儀式,包括文化局代理局長張大春、陳庭詩現代藝術基金會執行長廖述昌及參展藝術家謝棟樑、余燈銓、張也等人皆到場見證。

文化局代理局長張大春指出,「拾刻」雕塑展,首先代表10個雕刻家的雕塑展;第二代表「時刻」,也就是「時間」的雕塑展,因參與的藝術家涵蓋3個世代,可看見不同時期創作的雕塑品,在10週年這個「時刻」,用「拾」來取代「時」。

張大春表示,台中的雕塑藝術發展蓬勃,不論是從事雕塑工作的人數或者專業雕塑藝術團體的數量,都是台灣首屈一指。透過這次參展雕塑作品,可一窺雕塑發展的時代歷程。

張大春說,這次展區也規劃雕塑互動體驗區,以孩子的角度出發,設計闖關活動,藉由玩遊戲的方式深入認識藝術家及雕塑藝術內涵。適合國小學童的學習單,也可引導學童更親近雕塑,讓藝術教育從小扎根。

屯區藝文中心表示,藝術家陳庭詩被法國評定為1998年世界藝術史代表華人,晚年定居太平,投入鐵焊創作,以複合鐵雕為主,時常為了蒐集材料四處奔波,以組裝焊接出完整作品,「超越」便是他90年代的鐵雕作品、「662」則是運用廢棄物創造出新生命,充滿藝術家對生命的期許。

陳庭詩現代藝術基金會執行長廖述昌表示,作為太平在地藝術家代表,樂見大師陳庭詩的作品被在地人看見,同時也歡迎前往參觀位於太平買菸場的陳庭詩紀念館,觀賞更多作品。

屯區藝文中心說,藝術家謝棟樑是台灣第一個大量應用「玻璃纖維」為創作素材的藝術家,帶動台灣雕塑界以塑膠雕膠代替石膏翻模的風氣,也是第一位獲得「臺灣省全省美術展覽會」永久免審查的當代雕塑大師。其作品「衍生」,呈現東方太極陰陽合和協調的萬物生靈之美。

此外,曾拜師於謝棟樑的藝術家余燈銓,作品「翻滾吧‧視界」可供100公斤以下民眾乘坐,「祕密的音響」則探討科技時代3C產品對生活的影響。

屯區藝文中心提到,雕塑家張也擅長表現動態美感,讓視覺產生時空交錯短暫停格的錯覺。作品「夢飛翔」呈現馬的壯碩身軀,但姿態輕盈,質感厚實,線條流暢;「夜未眠」則以孩童喜愛的卡通漫畫視角切入主題,描繪天上雲朵千變萬化的趣味性。

台灣當代玻璃藝術家郭原森,2003年獲文建會台灣當代美術大系,同年作品「當代與永恆」也在新竹國際玻璃藝術節創作比賽中得到「金玻獎」第一名殊榮。他善用玻璃材質透明的特性,透過光媒合色彩與造型,讓作品產生豐富變化。

臺中市政府文化局代理局長張大春與小朋友體驗雕塑互動區。(記者林獻元攝)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臺中市政府,資料來源:臺中市政府全球資訊網 – 市政新聞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