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老愛心卡加值版獨厚特定車隊?上百輛計程車24日到市府陳情,要求暫緩現行服務方式,等各車隊都可提供敬老卡付費機制再恢復。(記者林獻元攝)

敬老愛心卡獨厚特定車隊 上百輛小黃抗議中市府 中市府:敬老愛心卡政策朝「公平正義」方向進行 將強化防弊並研議擴大參與及調整補貼方式

【記者巫月樺/台中報導】中市敬老愛心卡去年9月底可搭小黃,但僅1家車隊可提供服務,24日有上百輛計程車到市府陳情,要求暫緩現行服務方式,等各車隊都可提供敬老卡付費機制再恢復;台中市政府交通局表示,業者的建議市府很重視,一定會持續貫徹防弊機制。而目前市府也研擬擴大計程車業者參與及調整補貼的可行方案,希望更符合公平正義原則。

中市三大在地計程車隊動員上百輛以上,集結在市府後方的府會園道,司機批評市府只開放1家車隊參與敬老愛心卡刷卡服務,弊端叢生,有人刷卡換現金、非本人使用也接受,甚至有司機收集老人卡自刷衝營業額。

陳情司機說,他們早已裝好刷卡機等設備,向交通局申請搭載服務業務,卻遲遲等不到交通局的核可營運,眼看長達9天春節旺季來臨,他們質疑交通局以行政作業塞車為由來搪塞,有政治考量,要求市長盧秀燕體民所苦,趕快放行讓他們開車。

司機們不滿的說,客人都被特定車隊搶走,大家的收入都減少2、3成,要求暫緩敬老卡搭計程車,讓各車隊都完成刷卡機再重新上路。

交通局表示,只要是合法計程車車隊、合作社及公(工)會,與交通局完成契約簽訂並經驗證及裝置完成車上刷卡機後,即可由交通局同意提供敬老愛心卡補助搭計程車服務。

為使補貼方式更符合公平正義,市府目前正積極評估調整方案,希望擴大計程車業者參與,以及在每月1000點補助額度沒有減少的前提下,檢討更完善的補貼方式。

為避免盜刷等違法使用情事,交通局目前採行一系列防弊措施。敬老愛心卡限本人使用,不得轉讓或轉借他人使用,違反者經查獲,持卡人將被停權。冒用的票證資料,交通局也會請司機配合提供處理。

台中市所有計程車已全面採用新式計費表,交通局會請參與服務的車隊提供派車GPS定位記錄,以利隨時查核交易資料。若查出異常的大數據,每月都會要求車隊提供行車軌跡資料進行比對查證。一旦發現涉及不法,將移送地檢署偵辦。

交通局強調,此一措施會持續檢討精進,業者的意見市府均相當重視,也會做為改進的參考。相關防弊稽核配套機制也會持續加強,讓補貼方式更符合公平正義,不僅保障司機權益,也讓長輩福利延續。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