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暖胃、暖被窩 「為愛發光」持續十五年的關懷情台灣電力公司、一粒麥子基金會、台東基督教醫院三方攜手送暖過好年

【記者游勝鈞/台東報導】一早寒風冷颼颼,由台灣電力公司、一粒麥子基金會、台東基督教醫院三方攜手的「為愛發光」活動暖呼呼的於今(二十三)日登場,一起為獨居老人送暖。在志工陪伴下,近百位弱勢長輩到五星級飯店圍爐及大賣場採買,並人手一件抗寒毛毯帶回家,讓長輩提前過一個暖心、暖胃、暖被窩的好年。這項持續十五年的關懷行動,受服務長輩已累計超過四千四百人次。

 去年第一次參加「為愛發光」、感動到眼眶泛紅的八十八歲李阿嬤,對這份團聚的美好留有深刻印象而主動詢問服務人員今年的舉辦日期?因她身體虛弱無法出門,改成和其他近一百八十位不便出門的長輩一樣,由服務人員自二十四日起親送年貨、溫馨關懷禮「毛毯」、春聯及祝福到家。聽到還有這樣特別的關懷,「自己有被記得」的溫暖感覺,讓李阿嬤會心的點點頭。

三波關懷活動

 今年為愛發光關懷弱勢長輩的行動,除了當天的規劃,也事先於十四至十七日舉辦義剪、屋內線路檢測等社區服務。其中的檢測服務從去年就開始,今年是第二度辦理。

 協請陳金月、古正蘭、柯佳慧、胡雅萍四位愛心美髮師為十四位長輩在年前整理頭髮,讓長輩可以美美的過一個好年。參加一月十四日義剪活動的九十歲潘阿嬤說:「謝謝來家裡剪頭髮。」在專業美髮師的巧手打理下,她頂著俐落的新髮型出席二十三日的活動,這是她第一次參加「為愛發光」。平常潘阿嬤是由居家照顧服務員剪髮,現在有專業的美髮師前來服務,她非常開心。有好一陣子因行動不便而甚少出門的她,更遑論是到台東市,因此很高興有這樣難得的一日遊小旅行。第一次來到五星級飯店,潘阿嬤細細品嚐菜餚,頻頻表示好吃,偏愛蝦和魚的她,還請服務員把吃不完的幫她打包要帶回家慢慢吃。

 台電員工志工呂所長等三人也發揮專長,與一粒麥子基金會督導及工作人員前往六位長輩家進行屋內線路檢測,發現有立即危害者,馬上協助排除,應修繕但經濟弱勢需援助者,一粒麥子基金會送餐便利屋事務員即協助改善,讓長輩有更安全的用電生活。

 來到臥床的八十三歲王阿嬤家,呂所長首先拿起紅外線測溫儀對著屋外的電錶一測,發現溫度異常,即刻和另兩位伙伴仔細檢查,發現是螺絲鬆了,並趕緊扭緊螺絲,把狀況排除。走進室內,一眼就看到延長線使用不當的問題。例如:冰箱、飲水器、另一支延長線都使用同一個延長線,而且延長線老舊,當下即提出改善方法,避免有電線走火的疑慮。又來到八十四歲陽阿嬤家,隨即發現屋內電源箱沒有蓋子、日光燈沒有燈罩的問題。隨行的一粒麥子基金會送餐便利屋事務員即刻將缺失一一記錄下來,以備接手後續的改善措施。

關懷弱勢 持續十五年送暖

 台灣電力公司副總經理李鴻洲致詞時表示,「為愛發光」是他們多項公益活動之一,在台東還有培育清寒大專學子的「希望種子」計畫、幫助弱勢家庭孩童的「火金姑計畫」,將持續以回饋鄉里、善盡社會責任的心,關懷弱勢、送愛偏鄉。

 一粒麥子基金會董事長呂信雄致詞時指出,台灣電力公司對台東弱勢團體的關懷,多年來已開花結果,像是希望種子已有好幾位回到東基或麥子服務來回饋故鄉;當年受到火金姑幫助的孩童也上了大學。「謝謝台電有遠見,看到偏鄉需求,默默的贊助和付出。」

 當天台灣電力公司研究員袁梅玲、公眾服務處組長陳俊吉,台東區營業處處長鄭信宗、政風經理黃忠義,台東縣社會處副處長高忠雲、台東縣衛生局祕書林聖雄及長照中心照顧管理督導黃文煒,台東縣議會議長祕書楊富媚等人皆到場關心。

台電送暖被窩新,麥子傳送關懷情

 「溫馨關懷禮」是長輩期待、也切合長輩需求的年禮。原來服務人員發現,有些長輩的被子蓋了多年已老舊,甚至有的還破了,難以應付冬夜的保暖需求。因而選擇贈送毛毯,受惠的長輩有兩百七十多位。

 圍爐餐會上,由台灣電力公司副總經理李鴻洲、一粒麥子基金會董事長呂信雄致贈毛毯給兩位長輩代表──林阿公、徐大哥。接著再一起舉杯祝福長輩新的一年都能平安、喜樂!

佳餚滿桌、歌舞歡騰、溫馨熱鬧

 當天活動由「不老樂團」的「歡樂流水年華」組曲揭開序幕,此樂團是一粒麥子基金會樂齡學習中心學員組成的,接著精彩節目依序展開,包括:青豆芽幼兒園表演的「小丸子」、「豐收」,打個針舞蹈團演出的「海底裡抓九孔」、「心情歌路」、「娜魯灣」,杵音文化藝術團獻唱傳統歌謠,阿里亞凡文化觀光促進協會表演的「Izuwa」(意謂『有』)、「反璞歸真」、「我們的約定」,歌舞歡騰帶給長輩溫馨熱鬧的用餐氣氛。聽到熟悉的歌謠,正在用餐的長輩還忍不住的站起來同舞。

一千兩百元禮券 購!購!購!

 到賣場購買生活用品是再稀鬆平常的事,但是很多長輩受限於交通、行動等因素,並不是人人可以如願。圍爐宴後的午後時光,近百位長輩在志工陪伴下,以一千兩百元禮券展開幸福的採買。

 第一次參加為愛發光的六十五歲林大哥,因痛風等慢性病造成行動不便,很期待能去大賣場逛逛。當天在志工陪同下,買了過年應景的糖果,以及衛生紙、洗衣粉等生活用品。八十二歲的劉阿公也是第一次參加,他事先把想買的東西寫下來,奶粉、沙拉油等多樣。「來這裡就是要買披薩啊!」六十六歲的王大姐跟去年一樣買了喜歡的披薩。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臺東縣政府,資料來源:縣政新聞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