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縣消防主管異動  23歲女擔任分隊長

 【記者黃誌寬/新竹報導】 新竹縣政府消防局將於本月29日成立第三大隊,因此進行內部職務調整,其中第二大隊橫山分隊將由年僅23歲的林立忻接任,是新竹縣唯一外勤女性主管,而原分隊長范俊睿調往竹東分隊服務,身為在地的竹東人,鮭魚返鄉後將以接地氣的方式服務鄉親。交接儀式將於23日上午分隊於橫山分隊及竹東分隊辦理。
橫山分隊新任分隊長林立忻,中央警察大學82期畢業,台南出生後舉家遷往新竹縣竹北市定居,曾就讀東海國小、曙光女中附設國中部以及新竹女子高級中學等學校,高三因緣際會下接觸到警大相關資訊,產生興趣,剛好遇到學長姐返校宣傳,覺得是能助人又穩定的工作,因此選擇進入警大就讀。
林立忻畢業1年,原服務消防局災害預防科,辦理公共危險物品及會審勘業務,突然接獲指示到外勤擔任主管,她坦言剛開始有些緊張,但隨後認為是很不錯的歷練機會,會好好把握,家人也很支持。
擁有救生員及救生教練雙證照的林立忻是游泳好手,平日也維持運動習慣,雖然身材纖細,但體能良好。身為一個年輕的女性主管,要如何帶領男性同仁,她表示,女性擔任分隊長並非首例,有關領導技巧,已陸續向學長姊們請教,林立忻認為,不管男性或女性,每個人的管理模式都不盡相同,會找到適合自己的ㄧ套管理方式,期許未來管理好分隊的同時,也能跟同仁及義消建立良好的關係,讓分隊有第二個家的感覺。
 竹東分隊新任分隊長范俊睿是土生土長的竹東在地人,員崠國小畢業後就讀員東國中、新竹中學、海洋大學、警察大學消防科學研究所等學校。
范俊睿並非傳統消防體系出身,大學畢業後曾分別到日商郵船通運公司擔任業務代表及世界先進股份有限公司擔任生管工程師。93年通過基層消防警察人員特考後,甫正式邁入消防生涯,94至100年期間分別服務於桃園市大園及楊梅等地消防隊擔任基層隊員,執行各項救災救護及為民服務工作;消防勤務雖然繁重,但范俊睿求知若渴,利用工作之餘苦讀,順利考取中央警察大學消防科學研究所,並於100年10月如願調回新竹縣本局服務至今。
范俊睿表示,從橫山原本10人的小分隊,調到第二大隊轄區最大的竹東分隊服務,心情相當複雜,他未來將實施分權管理方式授權小隊長及資深同仁精進各項消防業務及技能,同時將日常作息規律化,透過群體組織討論,促成團體士氣及工作效率。
身為竹東在地人的范俊睿精通客家話,他認為,語言是溝通的橋樑之一,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亦取決於尊重與包容,在竹東這個客家莊地區,諳客語對於年老的鄉親長者而言,可以減少溝通上的阻礙。范俊睿的家人對於他能夠返鄉服務,紛紛表示樂觀其成也相當期待。
范俊睿原已擁有2個可愛女兒,4年前太太告知又懷孕,結果一驗之下,竟然是一對雙胞胎男寶寶,一時間心情錯綜複雜,所幸隨著孩子們漸漸長大,也從照顧的疲累轉化為幸福的喜悅。身為新竹縣政府消防局內唯一的四寶爸,范俊睿表示,不論育兒或領導團體都是挑戰,如能透過制度性的作法,循循善誘,使人養成自動自發的行為,將可減少隔閡摩擦,促成共識,進而達成目標。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