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起)台中市政府新聞局長吳皇昇、農業副局長蔡勇勝、經發局長高禩翔、觀旅局長林筱淇,共同說明市長盧秀燕將於1月28日率團出訪香港的目的,攜手展現市府力拚農業、觀光及行銷台中的決心。(記者林獻元攝)

旋風式半日拼經濟!盧市長上任首度出訪 1/28赴香港行銷台中農特產

【記者巫月樺/台中報導】

台中市長盧秀燕將於1月28日一日旋風式往返香港拚經濟,見證台中市農會與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簽署合作意向書,並出席商會的會董就職典禮,成為首位出訪的六都首長。商會也先採買台中市生產的14噸茂谷柑,送給出席會議的上千位會員,為未來水果出口的合作模式邁出第一步,未來市府將以商會為橋梁,逐步建立兩城市在觀光旅遊、經貿與機械等領域的交流。
盧市長將於1月28日率團出訪香港行銷台中,市府今(19)日舉辦行前記者會,由經發局長高禩翔、觀旅局長林筱淇、新聞局長吳皇昇、農業副局長蔡勇勝共同說明這次出訪的香港的目的,攜手展現市府力拚農業、觀光及行銷台中的決心。
經發局長高局長說明,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擁有近4,000名會員,總營業額可達到7兆美金,市府希望可以藉此橋梁,鼓勵他們的會員採購台中農特產品、機械產品,並開拓觀光旅遊市場;且香港觀光旅遊局做得非常好,市府也將參訪它們的青創基地,作為未來規劃成立青年事務科的參考。
他表示,在台中市農會與商會簽訂合作備忘錄後,未來不只出口茂谷柑,其他農產品也將依照時節出口,提升整體農產相關產業商機。
「這是一個里程碑!」觀光旅遊局林局長說,盧市長上任後持續宣示拚經濟的決心,也拿出實際行動到外地,香港的貿易額、旅遊業都非常值得台中借鏡與學習,參訪第一天將拜訪旅遊發展局,其過往旅遊行銷的方式、創意發想、政策發想或與業界結合,都很適合台中市觀旅局學習與觀摩。
林局長進一步說,第二天我們預計與香港大型旅運業者與媒體碰面,增加彼此交流與互動,希望有更多觀光客到台中旅遊,不管是自由行或是團客,相信谷關溫泉、麗寶賽車場都對遊客深具吸引力。
林局長也提到,市府將邀集台中市旅遊業者代表一起自費前往,透過業者實際分享經營經驗,將可有效促進彼此交流,未來台中市觀光旅遊在盧市長上任後會大展身手。
新聞局吳局長表示,這次盧市長參訪香港,主要是為了見證台中市農會與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簽署合作意向書,藉此建立台中市農特產品長期外銷的合作架構,更重要的是利用經貿往來、技術合作,搭建台中與香港城市交流橋樑,促進台中經濟發展。
新聞局吳局長強調,這次參訪行程以輕便簡潔為原則,總人數不超過20位,聚焦於民間交流,且盧市長將在1月28日當天來回,以趕赴隔日的行動市政會議,可以說是「旋風式半日拼經濟」。
農業局蔡副局長表示,台中市日夜溫差大,茂谷柑前端栽培、農民生產技術優良,品質好且產量穩定。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對於台中的優質農產相當感興趣,在簽署合作意向書前就已達成首批外銷,商會採購40呎貨櫃、共計14噸的茂谷柑,贈送給出席會議的會員。
經發局說明,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是香港在地主要商會之一,凝聚大批工商業與進出口貿易有關的專業人士,擁有近4,000名會員,致力推動會員與各地經貿往來。這次參訪香港,正是應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邀請,參加該商會第34屆會董就職典禮,更是盧市長及新市府團隊上任以來第一個出訪行程,相信可成為台中與香港商業往來的重要媒介。
這次簽署的合作意向書,主要針對高值農產品採購及商機媒合、農業相關機械設備及智慧農業進行交流,未來台中將不定期舉辦商機媒合會,邀請商會會員及廠商參加,商會也會推薦優質買家採購台中的優值農產品,媒合所屬會員及業者到台中投資相關農產品外銷所需的簡易加工與物流倉儲等設施,並購置台中市農業機械或加工設備,提升整體農產相關產業商機。
經發局進一步指出,香港曾入選全球十大好去處,每年約吸引5,000萬人潮,市府團隊此行也將參訪香港旅遊發展局向香港觀光及新創作法取經,盼能汲取城市行銷、景點推廣及規劃等成功經驗,提供台中未來觀光旅遊政策制定參考;此外,也將前往數碼港、香港科技園區等創業園區,參考香港政府在創新創業結合觀光旅遊及其他資源上的作法,作為未來規劃成立青年事務科的參考,積極推動兼具台中在地特色、也符合需求的青創政策。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臺中市政府,資料來源:臺中市政府全球資訊網 – 市政新聞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