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導協同聯覺共振 傳遞彰化教育新能量

前導協同聯覺共振 傳遞彰化教育新能量

【記者游勝鈞/彰化報導】彰化縣政府透過前導學校「聯覺共振」能量,發展新課綱跨領域、跨科目聯合協作團隊,於108年1月3日起至同年1月17日止,首度以旗艦式七大場次「協同教學公開授課」鐘鼓齊鳴、驚艷登場!由教育處副處長張淑珠代表縣長王惠美出席開幕式,學管科科長鄭玫芳等人出席,會中張副處長期許各學校,多運用本次活動提供給縣內教師協同教學示例與教學模組,以對話、觀課及課後專業回饋等方式分享推廣、融合成長,帶領縣內國中小教師接軌新課綱。

此次「協同教學公開授課」共分為國中三個場次及國小四個場次,國中三個場次皆在信義國中小七年級教室辦理,國中A場是由信義國中小林志慎主任(英文科)、洪堇珮老師(音樂科)、顏雅淳老師(視覺藝術科)、陳卉玟老師(社會科)以「信義國中小跨國鬼節文化習俗之探討」為課程主題進行協作教學,成功地示範多元跨域教學的美好,並培養學生透過課程學習進而增進自我文化認同及尊重多元文化情懷的國際素養;國中B場則是由鹿鳴國中語文領域黃玉潔老師以「活動式學習-動手動腳學國文」與健體領域的邱婉婷老師幫信義國中小學生進行協同授課,課程目標是希望學生從國語文學習情境中融入健體教學活化技能,提升學生學習古文的興趣,進而培養與他人合作、溝通的素養能力;國中C場次是大同國中的走讀社群、環境教育社群及英語社群教師共同研發「探索員林‧行至水深處」的校訂課程,由陳貞陵組長(地理科)、李伊玄組長(國文科)代表公開授課,讓信義國中小的學生鏈結個人的生活經驗,從體驗、省思、實踐與創新等學習活動中,覺察自身生活環境進而體驗、喜愛生命經驗。

國小共有四場協作課程,分別假僑愛國小、原斗國中小及靜修國小(二場)辦理。國小A場次的部份是由僑愛國小楊馨怡老師(數學領域)、簡郁純老師(藝術領域)所設計的「奇形藝色」課程,藉由平行四邊形的具體意象,透過藝術賞析、操作與發表,促進學生多元感官發展,培養生活中的美感體驗。國小B場次是原斗國中小國中部莊茿鈞老師(數學領域)與國小部陳珍緻老師共同設計的跨領域協作單元「愛思藝數」,統整國中與國小課程發展出的實驗式、操作式課程,以原斗在地特色葡萄為主題,將數學中的幾何概念結合藝術巧思設計,讓學生在動手摺紙的過程中,建立數學概念。國小C場次是螺陽國小張榕倖老師(語文領域)及陳昱伶老師(藝術領域)突破原校授課疆界,借以靜修國小六年級學生為授課對象,以語文、閱讀、藝文跨領域之協同教學展現出「飢渴好『火』伴」亮麗課程,課程中讓學生學會找出文章中主角的「動作、表情」延伸體會到「情緒」的起伏轉折,並藉由肢體動作的展現,更深刻感受文本主角的情緒反應,讓學生更有創意的展現自己。國小D場是由客家薪傳師邱美都老師(語文領域)及劉夜蘭老師(藝術領域)運用華、閩、客語藝術與靜修鐵道校本課程結合,設計出獨樹一格的「台客大會串-火車接龍」協作單元,除了能體驗本土語言之美,也因火車課程激發學生創造聯想力、欣賞與發表的素養,更豐富了學習生活。

彰化縣以自發、互動、共好的共學圈理念,充分展現出實施新課綱蓄勢待發的超能量,透過此次前導學校的教學示例,提升校際觀摩集體成長的機會,吸收彼此觀點與傑出的教學經驗,增進校際同儕互動與設計課程信心,讓縣內學校有志同行、築夢啟程,一起攜手迎接108學年度新課綱的到來。

前導協同聯覺共振 傳遞彰化教育新能量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彰化縣政府,資料來源:彰化縣政府新聞焦點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