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工藝」4位原住民工藝家聯展

為呈現原住民傳統工藝與當代藝術的對話,縣府文化處邀請擅長現代藝術與跨媒介創作的排灣族藝術家陳惠蓮 (韃噶勞斯.噶勒格),與盧麗貞、塗南峰、林金容 (優古.?里法旦) 3位長期投注於琉璃珠、木雕、編織傳統工藝的工藝師,於屏東美術館舉辦聯展,展期至3月17日。
策展人陳惠蓮表示,參展3位工藝師來自不同創作領域,編織了一輩子,首次展覽的林金容,12歲即承襲母親的技藝,從採集物料到處理至製作完全不假人手。一個苧?背袋要半年才能完成,織出的袋子精織細密到連小米也透不過。
她也以此手藝養家,不斷耕耘自己的技術,現已77歲的她,仍親自上山挑選適齡的竹,收集月桃葉梗做蓆子,那雙編織的手不曾停歇,讓文化技藝傳承不息。
盧麗貞從小耳濡目染,承襲了外婆及母親燒製琉璃的手藝,外婆是中日考古人類學界十分熟悉重要的文化傳承諮詢顧問陳阿修vuvu。從事琉璃創作將近30年,於霧台設立「惜魯工房」,傳統與現代融合的手法,讓琉璃珠如原民神話般的美麗動人。
55歲的塗南峰無師自通,自己摸索雕刻技法,經常敲到三更半夜直到天亮,常常有一餐沒一餐的渡日,生活困苦但從未放棄木雕創作,讓一塊塊木頭賦予新生命與價值,也因著一份傳承的使命感,培育不少技藝人才。
策展人陳惠蓮在此次聯展更將3位工藝師的作品跨域延伸,將木雕技法衍生出紙拓雕塑作品,或是淬取傳統的編織元素,轉化成現代設計感濃厚的金屬編織,也嘗試把琉璃的五光十色穿越傳統的框架進行解構與再結構,成為一場當代與傳統的凝視與對話。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