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台(玉環)經貿合作區管委會主任許敏。

浙臺(玉環)經貿合作區管委會主任許敏:耕耘大麥嶼港30年的“追夢人”

面對媒體談起大麥嶼港,許敏的臉龐就像在發光,大麥嶼港建設前後30年的事兒,全都在他的腦海裡。30年前,他是大麥嶼第一個千噸級碼頭指揮部第一任的工作人員;後來,他是大麥嶼港第一個萬噸級碼頭的建設指揮部的指揮長;現在,他是浙臺(玉環)經貿合作區管委會主任。他的整個青春和整個人生歷程,都和大麥嶼港牢牢系在一起。

從背扛肩挑的小崗小埠一步一步發展起來,到現在擁有15座大碼頭、基礎設施和輸送量一再發展、客運量周轉量成倍增長,許敏說,“大麥嶼港慢慢體現出了東方深水良港的價值。”而一個港口的出生、成長乃至繁盛,從來都不是偶然的。許敏告訴記者,當初在港口發展的時候,玉環就做出了推進對臺經貿合作的決定,這是基於一系列的基本判斷。“大麥嶼港離臺灣有很近的距離,又在浙江東南沿海的黃金海岸線上,和臺灣地區的文化生活習慣也都比較相近,甚至玉環還有一部分居民就是講講閩南語的。”

為了加強與臺灣的經貿交流,玉環給自己設立了一個小目標,就是要學習廈門、對標廈門。那麼這麼多年過去,“學習成績”又如何呢?玉環對臺交流的成果,讓許敏相當有底氣。他說,“我們工作已經得到了兩岸的普遍的認同,它價值和作用也都已經顯現啊已經顯現,這種交流,對玉環當地的社會經濟的發展也起到了助推的作用,有良好的社會經濟發展成果。”

在許敏看來,對臺交流就是要讓臺灣同胞充分分享玉環良好的經濟發展成果,分享改革開放的40周所取得的成果。為此,玉環集中全力打造兩岸黃金水道,打造藍色的兩岸交流橋樑。“我們要讓臺灣同胞和臺灣的貨物,通過玉環這麼一個黃金水道,源源不斷地走向祖國大陸的廣闊市場,帶著臺灣同胞和臺灣的社會經濟,走上一帶一路發展的快車道。”剛剛過去的2018年,玉環在兩岸交流相關領域,也明確地朝向這個目標,策劃了卓有成效的活動。“我們在在2018年3月31號,專門開闢了一項新的業務,就是請臺灣同胞搭乘‘中遠之星’到玉環來旅遊,用三天兩夜時間,來看秀美的玉環,通過看秀美的玉環,感受到美好的浙江,也感受到祖國大陸的欣欣向榮的社會發展景象。”由於這項目活動來的都是臺灣最基層的民眾,他們對大陸的瞭解幾乎是停留在幾十年前或者單方面的負面想像裡,因此踏上玉環的土地之後,感受到了非常大震撼。許敏認為,這就達到了活動的初衷。去年,這個活動已經走了8800多人次。“這個體驗非常好,我們會持續的把這樣的事情做好。”

2019年,一直奔波在兩岸交流路上的許敏,還有許多新的規劃。在他的設想中,想要把玉環打造成和平潭南北呼應、齊駕並驅的永不停航的對臺交流基地。回顧自己的工作和人生,許敏說,看到臺灣同胞一步一步的融入大陸經濟社會的發展,“”點滴之間有我們的付出,我們感覺到非常的這個欣慰。”

 

 

 

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游勝鈞;游胜钧;指動傳播科技;指动传播科技;指傳媒;指传媒;華民通訊社;华民通讯社;民生新聞網;民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