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臨時招開記者會說明,王美花率台電向社會大眾鞠躬道歉。(圖/經濟部)

513全台大停電亂套了!王美花率台電鞠躬道歉 預計晚間9時40分恢復供電

由於高雄路北超高壓變電所匯流排故障,導致興達電廠跳機,全台今(13)日下午近3時起陸續傳出停電狀況,並自下午3時起執行緊急分區輪流停電,已經影響超過千萬戶次。經濟部長王美花晚間與台電一同向社會大眾鞠躬致歉。經濟部表示,由於興達電廠燃煤機組提早併聯,預計晚間8時全部恢復供電。

台電說明,因高雄市路竹路北超高壓變電所匯流排故障,導致興達電廠電力無法輸出而跳機,共有兩部燃煤及兩部燃氣機組跳機,影響約220萬瓩電力,占尖峰負載的6%。為確保電網安全,採取分區輪流供電機制。由於2017年815大停電時由AB組進行分區停電,因此這次針對C組與D組進行輪流停電,截至晚間8時修復前,有六輪限電,影響約400萬戶、1139萬戶次。

工業區部分,62工業區中有29個輪流停電,科學園區影響較少,加工區則以楠梓影響較大。

台電發言人張廷抒表示,匯流排故障屬於電網故障,並非電源端故障,電網發生故障後頻率降低,為了保護機組安全,就會自動跳機。興達電廠機組重新開機後,還是必須排除匯流排故障,才能回到正常供電。台電說明,匯流排就像是「延長線的插座」,當延長線插座故障時,即使有電,也無法傳輸,這就是為什麼明明發電沒有問題,但匯流排一故障,就出現停電狀況。

王美花指出,匯流排故障原因,已經責成曾文生與國營會進一步調查與檢討,將於明日盡快更完整說明,至於要如何咎責,會在檢討後一併處理。

這次總計影響民眾用電超過5個小時,耗時這麼久的原因,台電表示,主要因為原預測五月中旬尖峰負載為3500萬瓩,但今日實際為3670萬瓩,高出預期;同時,有三部機組正常規劃歲修,下週才會回到供應行列,影響240萬瓩;另外,水文狀況不好、配合節水措施無法全力發電,導致最能馬上反應、支援發電的水力機組減少80萬瓩;以及太陽光電比預測值少發30萬瓩、風力發電也比預期少發25萬瓩。

王美花表示,現在台灣氣候熱得越來越早,加上景氣非常好,未來對用電量的增加要更早準備;台電的歲修安排已經比去年提早,將來要因應用電需求,做更好的因應;她也強調,為了穩定供電,相對要增加更多機組,讓供應更穩固,因此需要增加燃氣機組和再生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