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動桐花祭(圖/苗栗縣政府)

2023桐花祭活動伯公祈福揭開序幕

【特派記者呂祈杰/苗栗報導】客委會與全台14縣市共同辦理的2023桐花祭系列活動,4月14日上午在三義鄉綠葉方舟百年石頭伯公舉行祈福儀式,為桐花祭揭開序幕,邀請各地遊客走進山林,體驗美好的桐遊之旅。

▲2023桐花祭揭開序幕(圖/苗栗縣政府)

▲三義名人幼兒園表演客家歌謠(圖/苗栗縣政府)

每年4、5月是油桐花盛開時節,客委會去年舉辦的桐花祭,首創「桐聚道」賞花哲學,將賞桐花昇華為「以桐花為引,聚合人與人、人與自然、信仰及客家文化的互動之道」,形成具有臺灣人文特色的賞花哲學。

今年的桐花祭活動延續「桐聚道」精神,以「尋找記憶裡的那一抹白」為主題,展示「祈花、尋花、花聚、花果」4步驟,在不同時序與空間,讓所有來到山林的旅客,產生人與物及人與境的對話,重新找回並建構新的人、地、產關係。

今天上午,客委會在三義鄉綠葉方舟百年石頭伯公舉行伯公福福儀式,由客委會主委楊長鎮主祭,副縣長鄧桂菊、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徐定禎、縣議員羅貴星、陳春暖、縣府文化觀光局副局長王浩中、綠葉方舟董事長黃吉盛及台南、嘉義市、彰化、新竹縣等縣市政府官員等陪祭,在傳統客家八音伴奏下,循古禮三獻禮祭祀,祈福敬拜,宣告2023桐花祭開幕。

▲上香祈福(圖/苗栗縣政府)

▲獻果IMG(圖/苗栗縣政府)

▲恭謮祝禱文(圖/苗栗縣政府)

同時安排欣賞掛在桐花樹上的客家三行詩,並體驗吟詩樂趣,接著在草坪上設置戶外茶席,觀賞三義名人幼兒園演出客家歌謠「油桐花」、「客家庄」,並展示桐花祭活動期間推出的聯名商品。

此外,客委會「客庄小旅行」網站為提供民眾優質的旅遊體驗,今年全新擴充10處桐花景點開花監測,全臺共計20處,讓民眾能即時掌握桐花情報,並搭配全臺35條桐花小旅行,提供遊客規劃行程,走進山林,尋找記憶裡的那一抹白,體驗美好的桐遊之旅。

客委會主委楊長鎮指出,該會每年辦理的桐花祭帶動了客庄觀光發展,增進不少商機,近2年轉型希望進一步深耕文化,透過小型活動結合賞桐步道、茶席、音樂等 ,讓遊客親近大自然,並深入認識在地市集、青創產品等,尋找好味道。

▲體驗吟詩(圖/苗栗縣政府)

▲供人欣賞的客家三行詩(圖/苗栗縣政府)

▲桐聚茶席(圖/苗栗縣政府)

副縣長鄧桂菊感謝客委會從民國91年開始舉辦桐花祭至今,現在已成為每年賞花的「重頭戲」,苗栗縣是桐花密度最高的縣市,每年四、五月在苗栗山頭處處可見雪白色的花朵,山林小徑更是舖滿飄落的花瓣,美不勝收,每年縣府也配合客委會舉辦桐花祭活動,藉以傳達客家族群敬天、愛人與惜物的精神之外,更帶動觀光產業發展。

苗栗縣今年配合客委會,4月22日分別在三灣鄉三灣村肚兜角及石母祠廣場展開「三灣桐花祭」、三義木雕博物館前廣場舉辦「2023苗栗桐花祭-中山藝徑」活動。

▲展示的聯名商品(圖/苗栗縣政府)

同時結合鄉鎮市公所推出五場桐花小旅行,包括4月22日頭份市桐花小旅行、4月22日三義鄉「112年好客桐樂半日遊」、4月22、23日三義鄉「桐遊義境-三義桐花慢遊」、4月29日苗栗市「貓裏桐花小旅行」、5月13日銅鑼鄉「2023銅鑼桐花祭/賞桐花向伯公祈福」活動,另外,縣府4月30日也將在三義鄉西湖渡假村舉辦「苗栗客家桐花婚禮」,歡迎全國的民眾,漫步在苗栗桐花盛開的山林間,感受客庄山城的獨特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