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杭臺鄰里節啟幕 兩岸家庭時隔三年再走親

2023杭臺鄰里節啟幕 兩岸家庭時隔三年再走親

【特派記者劉世鑫/杭州報導】3月30日,以「相約亞運 幸福來臨」為主題的2023杭臺鄰里節正式啟幕,來自臺灣南投的80余名鄉親時隔三年後再次來到浙江杭州,與大陸同胞互話家常,共敘情誼,共迎亞運。

早在2009年,杭州臺胞周鮑華帶頭發起杭臺鄰里節,邀請13名臺胞來杭州交流互動,開啟了杭臺民間交流常態化的序幕。

▲現場活動照片

如今,臺胞到杭州參訪已不再是「客從遠方來」。據了解,臺胞在杭州期間走進當地居民家中,杭州居民代表也每年赴臺回訪,雙方真正融入到了彼此生活中。

▲活動現場照片

「時隔三年再次來到杭州感覺很親切,和杭州的朋友雖然三年沒有見面,但我們的聯系沒有斷線,感情也沒有斷線。」來自臺灣南投縣鹿谷鄉的余靜芬此次和家人一起來到杭州,走進杭州居民家裏「走親訪友」。

余靜芬介紹,被譽為臺灣茶中之聖的凍頂烏龍茶,盛產於南投鹿谷鄉。杭州也是名茶之鄉,西湖龍井享譽中外。希望兩地在走親訪友的基礎上,加強茶產業方面的交流合作。

▲2023杭臺鄰里節啟幕 兩岸家庭時隔三年再走親

常來常往才能越走越親。杭州市臺協會會長黃鼎傳表示,兩岸交流越基層越好,越自然越好。此次來杭州參訪的都是臺灣最普通的民眾,他們到杭州家庭做客後,再把大陸的所見所聞告訴臺灣親友,讓臺灣同胞真正認識大陸,讓兩岸民眾增進親情友情,促進心靈契合。

▲活動現場照片

據悉,今年9月份杭州將舉辦亞運會。當日活動中,杭州民眾向臺灣嘉賓贈送杭州亞運會吉祥物琮琮、宸宸、蓮蓮,誠摯邀約臺灣同胞來杭州感受和體驗亞運盛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