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客家小炒全國爭霸賽即將登場(圖/苗栗縣文化觀光局提供)

2023客家小炒全國爭霸賽 邀請中彰投苗店家報名

【特派記者邱芮豫/苗栗報導】苗栗縣政府與客委會辦理「2023客家小炒全國爭霸賽」,8日宣傳記者會於縣府大廳登場,苗栗縣長鍾東錦與客委會主任秘書廖育珮等人共同為6月11日中區初賽揭開序幕,宣布5月9日起至5月21日止開放報名,廣邀中彰投苗四縣市客庄餐廳店家報名,展現在地客家好味緒。

▲縣長歡迎中彰投苗四縣市客庄餐廳店家報名(圖/苗栗縣文化觀光局提供)

▲縣長肯定客家餐廳料理(圖/苗栗縣文化觀光局提供)

「四炆四炒」是大家熟知的客家菜,藉由客家小炒全國爭霸賽,讓民眾了解客家飲食文化精髓及在地料理結合的美味,同時提升店家知名度,達到振興客庄餐廳業者及提升客庄經濟。第一屆客家小炒全國爭霸賽冠軍由苗栗縣三灣鄉「阿戊嫂的店」拿下,吸引許多饕客慕名前往,成功打響客庄美食知名度。

▲阿戊嫂的店端出奪冠客家小炒(圖/苗栗縣文化觀光局提供)

▲阿戊嫂的店端出奪冠客家小炒(圖/苗栗縣文化觀光局提供)

今年客家小炒全國爭霸賽將於6月11日在苗栗特色館舉辦的中區初賽,5月9日起至5月21日止開放報名。報名資格為中彰投苗四縣市客家文化重點發展區或客家聚落,且具稅籍的合法營業餐廳(有販售客家小炒菜式者)踴躍報名,以30隊為原則,其中有5隊可非屬客庄或客家聚落。

比賽將選出冠軍、亞軍、季軍、佳作及人氣獎等6個獎項,總獎金高達11萬5仟元,初賽冠軍還可代表參加全國爭霸賽總決賽。

8日宣傳記者會在僑育國小精彩演出下揭開序幕,苗栗縣長鍾東錦、客委會主任秘書廖育珮等人啟動客家小炒全國爭霸賽中區初賽,議員黎尚安、許櫻萍、蕭詠萱、余文忠、羅貴星、陳春暖、翁杰、徐筱菁、邱毓興、陳碧華、林寶珠、公館鄉長何在鑫、造橋鄉長徐連斌等人也到場歡迎台中、彰化、南投、苗栗的知名店家踴躍報名參賽。

▲2023客家小炒全國爭霸賽即將登場(圖/苗栗縣文化觀光局提供)

 

苗栗縣長鍾東錦表示,客家飲食最重要的四炆四炒以客家小炒最為知名,各地料理方式不同。他分享日前才到頭屋品嘗到的客家料理沒有加入豆干,而客家小炒會加入蔥、芹菜也有其意義,因此藉由客家小炒全國爭霸賽不但能激發創意,更讓店家交流切磋,共同為文化傳承集思廣益。

縣長鍾東錦也感謝客委會對客家文化推動的重視,苗栗縣客家人比例最高,尤其縣內山線地區有許多美味的客家餐廳,期待藉由爭霸賽打響苗栗客家美食知名度,同時也能帶動在地觀光,結合南庄、三義慢城等景點,邀請遊客到苗栗景點遊玩,品嘗好吃的客家美食。

客委會主任秘書廖育珮表示,客家小炒是客家料理四炆四炒裡最為特色,除了料理名稱涵蓋「客家」二字以外,更是代表著祖先的智慧,客家小炒的食材來自於祭祖的三牲五花肉、魷魚等,再加入代表勤勞勤奮的芹菜、有聰明義涵的蔥段,一起炒出來成為香氣迷人、口味濃郁的客家小炒。

廖育珮指出,客家小炒全國爭霸賽主要是為了能提升客家餐廳知名度,尤其是現在疫情之後,要幫助在疫情期間受到影響的店家,希望經過爭霸賽以及電視行銷推廣,讓餐廳、店家都能增加收入,邀請大家踴躍參加。

▲客委會主任秘書歡迎中區客庄餐廳店家報名(圖/苗栗縣文化觀光局提供)

文觀局說明,符合資格之店家可採「網路報名」、「掛號郵寄」、「親送」擇一方式報名,相關報名簡章請至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網站(https://www.mlc.gov.tw)查詢,或洽詢文化觀光局037-352961轉317、執行單位-台灣客家美食交流協會049-2237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