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優職x技能加值就業博覽會 2/25南郭國小起跑大合照(圖/張玉泰攝)

2023「彰化優職x技能加值」就業博覽會 2/25南郭國小起跑

 

【記者張玉泰彰化報導】為協助縣民及企業求職求才及吸引縣民留鄉在彰化就業發展,並解決企業缺工問題以聘僱優秀人才,縣府今年特規劃6場大型就業博覽會,於今(14)日上午在縣府中庭舉辦宣傳記者會,彰化縣政府將於2月25日在南郭國小舉辦今年度第一場就業博覽會,接續於3月、5月、7月、8月及10月各舉辦一場,共計6場次,每場次均提供1,000多個職缺,讓想要找工作的朋友一次就可以面試多家企業,找到適當的工作,也讓企業能藉此吸引更多人加入公司,除此之外,還有200多場大小型徵才活動,希望讓在地鄉親能夠找到適合的工作,讓在地企業能夠有優質的員工。

▲彰化縣長王惠美

彰化縣長王惠美表示,今年度就業博覽會首度融入「技能加值」的概念,特別謝謝高中職大專院校對於技職的用心,去年度彰化縣總共拿到9面國際賽獎牌,非常不容易,因此特別於就業博覽會現場設置「技能競賽展示區」,展出他們的成果作品,縣府為鼓勵縣民持續累積經驗磨練技能,辦理「勞工技高藝籌獎勵金」,補助民眾考取證照,厚植就業技能,歡迎勞工朋友能多利用該資源,提升自己,讓自己立於不敗。

另外,縣府對於培育在地技術人才與留住人才相當重視,持續積極推動各項就業促進活動,包括開辦22班職業訓練課程及22班照顧服務人員訓練,培訓習得專業技能,增加職場優勢,讓優秀的人才留在彰化,為產業升級再造注入新動能,也希望企業在徵才過程中能拿出誠意,提高薪資,就能留住更多的人才。

▲彰化縣府規劃6場大型就業博覽會正式啟動

彰化縣府推動「青年職場實習創薪加倍領獎勵計畫」,只要年滿18歲至29歲,設籍或學籍為彰化縣111學年度應屆畢業生都可參與。凡透過這項計畫僱用青年,只要企業依照勞基法規定,提供帶薪實習職缺,且實習總時數達240小時以上,並提供基本工資,補助企業每個職缺1萬2千元;實習最高時數可達480小時以上,最高可補助至2萬4千元。而青年畢業後只要留任原實習企業就業,且雇主以2萬8千元起薪僱用,連續受僱同一雇主滿30日以上,將由縣府按月加碼就業獎勵金2千元,合計最高1萬2千元。

在在就是希望能夠留住在地青年朋友,讓學子能夠留在彰化,與企業一起打拚、努力。

彰化縣榮民服務處處長楊雨榮表示,感謝王惠美縣長長期照顧國軍退除役官兵弟兄姊妹,退除役榮民具有責任心、榮譽感、上進心,這一點於企業徵才是必備的人格特質,因此懇請各團體代表、各公司行號代表,於企業社會責任下,能夠優先進用軍退的榮民,使軍人們於服役期間能夠安心保家衛國,服役期滿後能夠回到社會有個穩定的工作,為國家社會的經濟共同打拚努力。

▲建國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副主任洪信安

建國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副主任洪信安表示,建國科技大學在今年國際大賽得到1金、1銀很難得的獎項。有時,他晚上加班到11、12點,意外發現竟然有部分學生還沒回家,甚至在大賽之前,學生也會留校加強訓練,過得像是研究生的生活,亮麗金牌、銀牌的背後,其實是學生真正付出的努力,這也契合本次就業博覽會的精神,學生的特質、積極度、態度才是最重要的,他們未來進入其他產業界,還是必須先從頭了解企業,才能夠知道自己能有什麼樣的貢獻,建國科大作為彰化縣大專生培育的搖籃,也會繼續扮演這樣的角色。


勞工處表示,本年度就博會首度嘗試融入「技能加值」的概念,以「第46屆國際技能競賽」獲獎的9位彰化國手做為發想,期待讓更多人認識這群「技職之星」,也見證彰化縣擁有眾多優質人才與充沛勞動力的軟實力,現場設置「技能競賽展示區」,串聯技能職類、技職競賽、產業需求、職涯發展等概念,介紹國際技能競賽職類、國手們深耕技職之路的歷程紀實與心得、技職與未來職涯展望,並同步展出技能職類成果作品,民眾除了能透過視覺近距離感受到「技職之星」精湛的工藝技術,也可以到實作體驗區參加職人DIY體驗活動,透過一系列展出及活動將提升技能、為個人職涯加值的觀念,深化求職民眾認知。

為讓民眾兼顧工作及生活,隨著環境變遷,就業服務方式也走向多元化,縣府除每年辦理6場次大型就業博覽會及200多場大小型徵才活動外,更規劃每月辦理主動出擊「行動就業服務台」活動,協助就業媒合,亦積極進行就業相關法令及就業政策宣導,協助媒合並提升就業率。

相關徵才活動訊息或職訓課程可隨時至縣府所設立的8處就業服務台洽詢、撥打免付費專線0800-529191(我愛就業就業)、上網到縣府首頁-活動快訊(http://www.chcg.gov.tw)、台灣就業通(http://www.taiwanjobs.gov.tw)、彰化就業通平台(https://job.chcg.gov.tw/)或到彰化縣政府勞工處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labor.chcg/)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