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日,第十屆海峽青年節•海峽氣象青年匯—「海峽氣象青年說」在福州舉行。(圖/海青節組委會提供)

2022第十屆海峽青年節•海峽氣象青年匯—「海峽氣象青年說」在福州舉行

【特派記者陳麗慧/福州報導】 融出新氣象,展現新作為。為深化閩台氣象科技交流,推動兩岸融合發展,123日,第十屆海峽青年節海峽氣象青年匯——「海峽氣象青年說」在福州舉行。

本次活動以「線下+線上」相結合的形式,設置了福州主會場和台北分會場,兩個會場視頻連線進行,為促進兩岸交流、交往、交融,搭建起了雲紐帶。

▲「海峽氣象青年說」福州主會場嘉賓。(圖/海青節組委會提供)

活動邀請了海峽兩岸氣象、生態等領域的優秀青年代表、專家等共聚一堂,回顧展望了兩岸氣象、農業等領域的合作,並共同探討氣象服務新思路,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道路。

讓「風景」變「前景」 氣象助力馬祖海島旅遊發展

 一條氣象指數預報,帶活一方旅遊發展;一份氣候品質評價,推動當地「美麗經濟」……「氣象+旅遊」融合發展正在成為旅遊經濟中增長最快、最富活力的新發展方向之一。

為推動氣象旅遊服務智能化,福州市氣象學會與馬祖導遊協會、馬祖野鳥學會首次聯合製作和發佈馬祖觀賞星空、藍眼淚、日出、日落、燕鷗和海釣等6大旅遊氣象指數預報,綜合考慮氣溫、濕度、降雨、能見度等要素計算氣象觀賞條件,為馬祖居民和遊客提供優質準確的氣象服務保障,促進馬祖海島旅遊高質量發展。

福州市氣象局局長陳春寶表示,為進一步提升榕馬兩地氣象監測的精密能力,僅2021年就升級(改造、新建)38個自動氣象站,建設完成5套海基自動站和1套激光能見度雷達。

同時建成全國首部S波段雙偏振相控陣天氣雷達和閩江口(琅岐)生態海洋氣象綜合觀測站。前端觀測設備布設到位,後端「氣象精靈」科學應用,惠澤榕馬圍繞的預警、預報、服務真真正正的流淌在兩岸科技交流、融合發展的康莊大道上。

活動現場還發佈了福馬24節氣明信片,蘊含兩岸同源的農耕智慧,攬收福州、馬祖四時美景,讓我們從「春雨驚春清谷天,夏滿芒夏暑相連」的節氣中觀察和思考,體會時序演變給兩岸的生活帶來的變化。

讓氣象為農服務 助力兩岸民生發展

近年來,福州市融入鄉村振興服務大局,圍繞各縣(市)優勢產業特色,深化「山海港·數字城」一縣一品特色氣象服務,充分發揮氣象為農服務專業技術優勢,依託福州市氣象局的低溫寒凍害監測預報預警服務,為農產業發展全程助力,一路貼心護航。

雪峰茶廠主理人林君盈帶著多年潛心積累的種植經驗來到現場和媒體人吼叔「茶話氣象」。活動中,林君盈向大家介紹了閩侯雪峰天氣景觀和一顆茶樹一生的氣象智慧。

她說道,福州的環境光照充足,雨量充沛,尤其適合茶樹生長,並且作為福州市優勢產業的茶葉,在產業發展上給予重點支持,促進茶葉加快發展,促進農民增收。

據悉,為確保農戶利益,加快農業科學、可持續發展,市氣象部門正在加快推進茶葉低溫凍害氣象指數保險服務。不同於傳統的政策性農業保險,這種新型保險模式的理賠惟一依據是氣溫數據,通過科學的計算,將日最低氣溫對茶葉的損害指數化,每個指數都對應茶葉產量和損益。

同時,福州市還將適時出台促進兩岸農業融合方面的專項扶持政策,為台企拓展經營業務和擴大發展規模提供了便利,增加了他們在大陸發展農業的信心,助力打造福馬共同家園。

 我為兩岸秀天氣 推動氣象新融合

日前,第十屆海峽青年節集中活動之海峽氣象青年匯的子活動「我為兩岸秀天氣」氣象主題脫口秀決賽、氣象景觀紀實大賽在福州圓滿舉辦。

此次活動一經啓動,就得到了兩岸青年的積極響應,共吸引了超1500名兩岸青年參加,收到3500份氣象景觀作品、150份氣象主題脫口秀作品,這些優秀的參賽作品圍繞著兩岸天氣氣候特點、氣象景觀等方面以多種形式開展交流,展現了兩岸青年思想文化的碰撞與融合,共同探討氣象服務新思路,助推海峽兩岸氣象融合發展。

此次活動,主辦方特別邀請到了台青張珺婷、脫口秀演員虎牙參演,妙趣橫生的脫口秀形式也吸引了更多年輕年加入到關注氣象、保護環境的行列。

經組委會專業評審初賽、網絡投票及總決賽的層層選拔,在脫口秀大賽最終決出12名獲獎選手,其中,安成林作品《天氣脫口秀》拔得頭籌。

在氣象景觀紀實大賽中,來自福建湯珺琳的作品《雨柱》、中國台灣蔡其昌的作品《夕陽下》獲得一等獎,其他23個作品也等級獲得榮譽。「海峽兩岸青年匯」活動現場,獲獎者將贏得中國氣象學會的榮譽證書和公益資助金。

福建與台灣一水相連,「地緣」相近,「氣緣」相通,加強兩岸氣象交流活動,將更有力地推動兩岸在氣象的深入合作,為增進兩岸同胞共同福祉作出更大貢獻。

中國氣象學會、福建省氣象局、福建省氣象學會、市台港澳辦、市氣象局等相關領導出席會議。活動由中國氣象學會、福建省氣象局主辦,福建省氣象學會、福州市氣象局承辦,台灣氣象服務產業發展協會、福州市氣象學會協辦。(圖片/海青節組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