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屆海峽青年節—海峽鄉創生活節系列活動,鄉創夥伴集體合影。(圖/海青節組委會提供)

2022海青節系列—「閩台合作共創海峽鄉創街區」12月3日啓動啦!

【特派記者陳麗慧/福州報導】 2022123日,閩台合作共創閩清雄江海峽鄉創街區,正式啓動啦!

在今年舉辦的第十屆海峽青年節全新品牌活動——海峽鄉創生活節系列活動中,閩清海峽鄉創街區正式在閩清縣雄江鎮落地 !閩清縣雄江鎮人民政府領導以及海峽兩岸鄉創青年代表共同出席見證。

水上布達拉宮-閩清雄江實景。(圖/海青節組委會提供)

海峽鄉創街區兩岸鄉創夢想起源之地

閩清縣雄江鎮是第一批引入閩台鄉建鄉創的鄉鎮,有著深厚的閩台鄉創基因,從2019年第七屆海峽青年節在橄欖湖創客小鎮舉辦,到雄江庫區移民文化中心的落成,到閩清旅遊地標橄欖湖民宿的深度運營,再到聯合當地青年合作進行地方新業態的開發,閩清已然匯集極其深厚的閩台鄉建鄉創成果。

橄欖湖鄉創市集實景。(圖/海青節組委會提供)

在此背景之下,由閩清縣人民政府主辦促成的閩清縣雄江鎮海峽鄉創街區應勢成形!未來將借助海峽鄉創大賽的平台,將大賽優秀項目的成果和經驗,在雄江鎮海峽鄉創街區,發揚和壯大。

在大家的共同見證下,閩清縣委台港澳辦主任黃東宏和台灣中華教科文創新發展協會理事長曾芝穎,揭幕開啓閩清雄江海峽鄉創街區。

閩清雄江海峽鄉創街區 開街儀式。(圖/海青節組委會提供)

在隨後的互動中,閩清縣雄江鎮張兆雄鎮長,向大家推介了閩清的美景和特產,著重介紹了素有水上布達拉宮美譽的閩清縣雄江鎮,他說道雄江有天下溫泉第一溪的黃楮林溫泉,有閩江特產白刀魚等等,物產豐饒。

除此之外,他還講解了雄江的未來規劃,目標將打造成為「福州的後花園」、「福州的康養文旅小鎮」,並海峽兩岸的鄉創人才發出邀請,歡迎兩岸青年來閩清、來雄江創業發展,旅遊觀光和生活。

閩清雄江張兆雄鎮長介紹閩清雄江。(圖/海青節組委會提供)

閩清雄江橄欖湖市集  兩岸文創美食大集合

在三坊七巷郎官巷海峽建築師家園舉辦的閩清雄江橄欖湖市集上,閩清地方特產、台灣美食、福州非遺文化展示等攤位琳琅滿目,一個個富有創意和海峽兩岸意趣的各式文創產品,讓人流連忘返。

閩清雄江橄欖湖市集 現場圖集。(圖/海青節組委會提供)

現場還準備了以「橙」蒙厚愛的互動小遊戲,帶領與會觀眾,領略閩清雄江的美麗景色、人文和物產,強化閩清雄江旅遊品牌,助力推動地方產業振興發展。

鄉創夥伴有愛互動。(圖/海青節組委會提供)

活動鏈接:

海峽青年節·首屆海峽鄉創生活節,由福建省青年建築師協會、台灣中華教科文創新發展協會牽頭主辦,海峽兩岸經貿文化交流協會、閩台鄉建鄉創科技有限公司、海峽家園(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傾情協辦。海峽鄉創之閩清雄江橄欖湖市集、閩清雄江海峽鄉創街區則由閩清縣人民政府主辦促成。

本屆海峽鄉創大賽,以融鄉情·築鄉夢·創美好為主題,為海峽兩岸鄉創青年提供交流合作的平台,匯聚兩岸鄉創智慧與力量,營造台青登陸的第一家園,為鄉創振興提供文化創意引擎,探索鄉村發展新道路,助力鄉村創新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