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原住民族歲時祭儀公告 期盼族人踴躍返鄉參與歲時祭儀

【特派記者賴以理/屏東報導】原住民族委員會(原民會)於日前公告「2022年原住民族歲時祭儀放假日」,日前特別發布聲明表示,「明年歲時祭儀放假方式更具彈性,公告中更已明定,只要憑原住民身分證明就能跟雇主或學校申請放假一天,期盼族人踴躍返鄉參與歲時祭儀。」

原民會表示,依據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規定,原住民可以在該會公告的歲時祭儀放假日期放假一日。經徵詢各族代表及地方政府意見後,該會決定各族歲時祭儀放假日都採用「一定期間」的形式,便利族人彈性選擇放假日期。原民會特別指出,跨族通婚已是原住民族社會常態,此次公告因而新增規定,族人可從本人、父母或原住民配偶的所屬民族歲時祭儀放假日中,任擇一日放假。該會舉例說「假設有位排灣族的族人朋友,爸爸是布農族,媽媽是排灣族,配偶是卑南族的話,這位族人朋友可從排灣族、布農族或卑南族歲時祭儀日期中,擇一日放假。」

原民會強調,參與歲時祭儀而放假一日是族人權利,部分事業單位或學校機構可能尚未熟悉,所以此次公告特別明定,只需用戶口名簿或戶籍謄本等原住民族別身分證明,就能向雇主或學校申請放假一日,不需要其他證明文件。原民會最後表示,期望雇主及學校單位配合法令落實歲時祭儀放假制度,更期盼族人積極返鄉參與歲時祭儀,共同傳承原住民族文化;如有疑問可至原民會官網「歲時祭儀專區」查閱有關資訊,或直接聯繫該會承辦人員。